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全会建言: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康养品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4 15:31: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做一场久违的好梦,睡到自然醒。”这样的“佛性”旅行,在福建全省的多个桃源“最氧”睡眠小镇都可以实现。

  近年来,福建省深挖森林资源,植入医疗、养生等元素,着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探索绿富共赢的更多实现方式。

  “但目前全省康养产业仍存在从发展规划到人才储备等现实问题。”1月22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直面问题,委员们开启激情“畅谈”模式。

  董良瀚常委建议,加快完善福建省康养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完善康复医疗市场建设,尤其探索解决社会办医的土地成本、医保标准等痛点难点,力促公立与民营康复医疗机构良性发展。加大康复医疗人才培养力度,并提升康复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在医保政策上有所突破,加强与残疾预防、残疾救助等部门政策相结合。

  近年来,福建逐步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如何进一步加强康养服务工作?郑玉琳委员提出,要加快推进“线上+线下”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智慧养老服务与健康产业相结合,并同步完善康养服务设施和夯实康养人才力量,全面推进社区养老模式和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

  “目前,‘养老不离身边人’‘养老带孙两不误’‘服务距离一碗汤’的居家社区养老托育‘1+1’组合服务模式,正在福建大力推广中。”李百玲委员希望,进一步加快推进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社区居家养老+托育服务”作为提升民生幸福感的基础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社区居家养老和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康养产业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新兴产业。”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要加快构建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多业融合的康养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持续放大全省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康养品牌。

  (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2022年02月14日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