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22年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正文

福语建言 | 关于数字经济,代表委员关注这些重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8 16:12:16   来源:新福建  【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实践起点。早在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洞察信息科技发展趋势,作出建设数字福建重大决策。20多年来,福建牢记嘱托、一以贯之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已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

  2021年福建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增长1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47%。

福语建言 | 关于数字经济,代表委员关注这些重点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成果展览会现场。(资料图,新华社发)

  全国两会期间,福建全国人大代表、住闽全国政协委员都关注数字经济哪些发展重点?

  一起来看看↓

福语建言 | 关于数字经济,代表委员关注这些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建议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治理与监管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表示,近些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也出现了数据滥用、算法歧视等风险。规范和监管数字经济是推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促进发展与监管规范两手抓。她建议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治理与监管体系,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新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福语建言 | 关于数字经济,代表委员关注这些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陈国鹰:建议抓住机遇发展身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国鹰表示,数字经济包括两项重要底层共性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技术从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辅助工具变成了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生物技术推动生物经济时代的到来,预计到2030年前后,生物技术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将超过信息技术。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融合发展,诞生了身联网技术。通俗点说,身联网就是以人的身体为平台、融合了生物技术的物联网。他建议抓住机遇发展身联网,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语建言 | 关于数字经济,代表委员关注这些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建议以福建为试点,推广数字化劳动力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认为,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普及和推广数字化劳动力,是落实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重要措施。目前,数字化劳动力在我国推广较为缓慢,政府部门及企业在接受、使用数字化劳动力上存在认知不足、积极性不够、缺乏政策引导等共性问题。林绍彬建议以福建省为试点,大力推进数字化劳动力广泛应用。

  (记者 严顺龙 林宇熙 吴恩儿 肖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