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22年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正文

身联网?数字公民?听福建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0 08:25:07   来源:网信福建  【字号

  全国两会开幕之际,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接续推进数字福建建设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闽籍代表委员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纷纷建言,积极献策,“数字经济”成为两会热词,先来看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经济”——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科技中介服务专业化水平。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消费能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优化和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听听福建全国人大代表、住闽全国政协委员怎么说——

身联网?数字公民?听福建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国脉集团董事长 陈国鹰——

  建议抓住机遇发展身联网,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包括两项重要的底层共性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而身联网就是以人的身体为平台、融合了生物技术的物联网。当前,全球身联网正处在发展的初始阶段,身联网通过持续精准的人体数据收集与分析,产生大量的生物特征和人类行为数据,极大优化了公共卫生资源,推进个人的精准健康管理,是发力“新基建”和“新消费”的有力抓手之一。建议把发展身联网提升为国家科技战略,调动多主体多形式参与身联网国家科技战略布局;支持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福建福州东部片区在科技养老领域先行先试,推出与科技养老、居家养老相匹配的商业养老保险品种,让前沿技术更好改善民生。

身联网?数字公民?听福建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 黄茂兴——

  多年来,伴随着“数字福建”建设,福建数字经济也有长足的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引擎”和重要增长点。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增长,必须加速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提升数字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夯实数字产业化之“基”;大力推动新兴数字产业发展,拓展数字产业化之“面”;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园区、平台建设,打造数字产业化之“载体”。推动福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依托特色载体,推进数字产业化服务化,大力培育符合福建产业发展需求的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要加快推动建设一批数字创新应用场景,推动数字建设从陆上向海上、海外拓展,助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

身联网?数字公民?听福建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越——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如行业垄断、数据滥用、算法歧视等导致数字经济失序发展的风险,长期而言,会削弱行业企业的创新动力,并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和滞缓经济发展。为此,亟需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治理与监管体系,坚持促进发展与监管规范两手抓,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议:加快数字经济立法,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治理,深化跨部门协作监管、加强跨区域协作监管、发挥政企共治监管优势,有效打击数字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运用先进的监管科技手段,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数字经济监管水平和效率。

身联网?数字公民?听福建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集团CEO 王晶——

  如果把“数字中国”比喻成生命体,那么,中央数字治理思想是大脑,国家数字化治理体系是神经系统,社会各类数字治理组织构成器官,“数字公民”是基础细胞,可信数字身份则是“数字公民”的细胞内核。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将面临体系重构与能力升级。要以人为中心,统筹推进可信数字身份建设,助推“数字中国”建设与社会治理。建议由国家主导,统筹数字身份治理体系统一建设;举国创新,推动数字身份服务体系百花齐放。围绕“数字公民”场景和应用创新,探索建设国家“可信数字身份+”服务体系。通过“数字公民”建设,实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最优化,让人民在共享“数字中国”红利的同时,提升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身联网?数字公民?听福建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

  要利用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议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作用,拓展数字赋能领域,打造丰富优质的数据平台、开放高能的算力平台和先进适用的算法平台,筑牢赋能之基。以工业APP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工业APP池,完善数字化生态体系。加快推动数字金融、普惠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数字化生态体系,建立更齐全的产业联盟和共享数据库。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国家级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支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创造更多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链接的应用场景,例如数字经济业态可助力健康养老等领域,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身联网?数字公民?听福建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 赖应辉——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粮食安全“警示课”。建设覆盖粮食生产、流通、储备、消费全链条的“数字粮食”平台,实现全面、及时、准确地预警,是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效路径。当前国内粮食数字化建设水平总体较低,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数字粮食”统一标准;建立“数字粮食”统一平台,成立粮食数据统筹管理机构,各部门、单位按统一标准及时采集、推送数据,实现粮食数据有序共享;加大“数字粮食”建设力度,加快粮食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智慧农业”及“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粮食全产业链“上云用数赋智”;强化“数字粮食”协调联动,统筹相关部门资源,建立“数字粮食”建设协调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