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消委会点评商家套路:“免费领”老免责任 “砍一刀”老砍不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6 15:24: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5日,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召开2022年消费维权工作信息发布会,对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的“免费领”“砍一刀”套路进行点评。

  会上,省消委会发布了2022年电商平台APP有奖销售活动消费体验测评报告。测评报告显示,20个电商平台APP中,14个有“免费领”模块,其中3个存在规则不透明,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主要问题集中在“邀请好友帮砍价或助力分享”(砍一刀)方式上,没有明确表明需要多少人助力即可以得到试用。

  报告还显示,在14个电商平台APP“免费领”模块中,有21%出现诸如“免费试用和付邮试用均不支持商品的退换货服务”“活动奖品已经送出,不予更换”等格式条款,属于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涉嫌违反《消法》,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为此,省消委会劝谕各大电商平台能够真诚面对和回应消费者诉求,正视问题,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也提醒消费者,要防范此类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过度营销的套路,要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购物,不要贪图小便宜而轻率购买。不要以游戏的心态沉迷于各大电商平台“免费领”及抽奖优惠等活动。(记者 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