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通报!本轮疫情处于高位平台期,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3 09:42: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通报!本轮疫情处于高位平台期,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3月22日,记者从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3月21日24时,福建省共有高风险区9个,中风险区74个。除厦门有4例为外省关联病例外,其余各地市病例基因测序结果均与泉州病例序列高度同源,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目前,每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连续4天超过200例,疫情处于高位平台期,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

  正常就医和封控、管控区就医有何区别?

  据介绍,目前福建省根据各地风险等级,实施分区分级分类诊疗。低风险地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向群众提供日常医疗服务;中风险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群众正常医疗服务保障;高风险地区优先做好重点患者的医疗服务保障;封控管控区根据疫情规模,按照“一地一策,突出重点”的原则,分类制定医疗服务保障应急预案,完善相关运行机制。

  目前,福州、泉州、厦门、莆田、宁德、龙岩等地已设置封控区管控区就医定点医院,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同时开展区域协同支援,对急危重症患者和特殊群体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和上门服务。

  而对于急危重症、血透、放化疗患者、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的就医需求,畅通投诉求助渠道,统筹协调各区域医疗资源,着力打通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米”。

  如何优化核酸检测排队时间长、出结果慢?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零错误,核酸检测从采、送、检环节到最后上机检测、结果发放,核酸检测有一套复杂而又标准、规范的流程。

  目前,福建部分城市核酸检测能力和工作组织等方面与群众需求之间存在差距,导致出现核酸检测排队时间长、出检测结果慢等问题,有关方面也在积极采取措施,迅速调配人力物力,加大支援力度,努力改善人员和检测能力不足等状况。

  此外,有关部门也正在强化对采样人员的培训,优化采、送、检的匹配度,加强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和信息化支撑,提高核酸检测结果上传反馈效率。

  进入商场、超市购物需要注意的事项?

  商场、超市的疫情防控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目前有关部门要求当地商场超市认真落实“五有”措施,即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隔离转运安排等,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其次,商超要加大宣传教育、体温检测、“健康码”扫码、场所消毒、通风换气、防控物资配备等防控措施;储备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设置“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对商场、超市具有暴露风险的有关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筛查,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在进入商场、超市购物时,要坚持防疫“三件套”,即做到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做好个人卫生;在外出购物之前,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减少外出逗留时间;尽量通过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减少排队时间,减少人员接触,做到安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