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战疫日记:海外侨胞“寒中送暖、雨中送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9 15:5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战疫日记:海外侨胞“寒中送暖、雨中送伞”

  加拿大侨胞捐赠家乡泉州物资。 泉州市侨办供图

  确诊病例破千、新增感染者持续过百……3月13日以来,本土疫情突袭侨乡福建泉州,正在家乡的加拿大多伦多泉州商会会长林炳宁也投入到抗疫一线,已经忙碌了大半个月。

  “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林炳宁29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泉州中心市区及周边县市已实施静态管理,人手严重不足,为此他和伙伴们自驾往返运送物资,送到最需要的抗疫一线人员手中。

  疫情初发时,林炳宁最先注意到的,是抗疫人员的吃饭问题。“我从做志愿者送餐开始,从中看到了更多的‘不容易’。”他说。

福建战疫日记:海外侨胞“寒中送暖、雨中送伞”

  意大利福建总商会为晋江捐赠防疫物资。受访者供图

  很快,泉州疫情“点状聚集、多点散发”,防疫措施多轮升级。这种紧迫感,林炳宁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很多人急匆匆奔赴抗疫一线,行李都来不及带,加上春雨乍寒,让人十分心疼。”

  与此同时,海外侨胞很快关注到家乡疫情,不少朋友纷纷打电话、发信息向林炳宁了解情况。在多方带动下,多伦多泉州商会发起捐款倡议书,短短几个小时就筹措首笔资金,支援家乡抗疫。

  也是从那时起,林炳宁和远在加拿大的朋友们一起行动,并克服时差,坚持每天线上碰头开会,讨论家乡抗疫事宜。

  “目前,我们捐赠的物资主要是KN95口罩、面罩、手套、防护服,为奋战中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提供最好的保护。”林炳宁说,这次经历让他体会了一线防疫人员的辛苦,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他记得,一个雨夜,采购到的物资好不容易抵达泉州某高速口,却因防控政策无法进城。“那天送爱心餐的时候,我遇到一个同样送物资的皮卡车司机,就向他解释了这个情况,希望他能够陪我跑一趟,把物资拉进来。”

  让林炳宁感动的是,皮卡车司机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多亏了他,不然的话,我的小轿车可能要跑十趟。”

  连日来,身在家乡的意大利福建总商会执行会长李云鹏也一直在外奔波着。在他牵线搭桥下,海外社团发出倡议,很快就筹集30万元(人民币,下同)支持泉州抗疫。而他自驾货车行驶200多公里,辗转晋江多个乡镇采购、配送紧缺的医疗物资。

  “跑了好几个地方,挑选品质好的产品,尽量做到精准合理,而不是盲目捐赠。”李云鹏对记者说,刚刚为即将竣工的晋江市东石方舱医院捐赠N95医用灭菌型头戴式口罩,一共4万个。

  由于居住地晋江市陈埭镇被划定为封控区,李云鹏不得不赶在最后一天把第一批物资都运送到位,把手里未完的工作交接完毕,“现在,居家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抗疫。”

  宅在家里时,李云鹏也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受到的“互助大爱”,分享给海外的朋友,“我一直相信,黑暗虽然漫长,但是挡不住曙光的到来。”

  “寒中送暖、雨中送伞”,半个月来,不少身在海外的泉籍乡亲心系家乡,踊跃捐款捐物,为家乡加油打气。据泉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以来,海外侨胞已为家乡捐款捐物超1600万元。

  “感动于无数‘逆行者’、守护者的默默付出,带给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林炳宁说,“希望通过自己和大家的努力,能让泉州的疫情快些散去,让这座千年古城早日重拾烟火气。”(孙虹 涂德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