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人民政协报头版聚焦:福建省政协众志成城抗疫履职忙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6 16:10: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人民政协报头版聚焦:福建省政协众志成城抗疫履职忙

《人民政协报》(2022年04月06日第01版)

  见“疫”勇为 同心战“疫”

  ——福建省政协众志成城抗疫履职忙

  3月中旬以来,福建多地相继发生本土疫情,感染者累计报告不断增加,全省疫情阻击战进入冲刺阶段。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福建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玉英相继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省政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多次全面部署省政协疫情防控工作,呼吁全省政协委员见“疫”勇为,同心战“疫”。

  “大半个月来,每项工作我们都比平时抓得更勤更牢。”按照省政协防控工作坚持的“快”字优先,“严”字当头,“细”处着力的“快严细”三字口诀,福建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按下履职“加速键”。

  逆“疫”而上聚力量

  疫情当前,逆行是使命的召唤。

  “大爷,请打开闽政通,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老奶奶,您是‘黄码’,得过来这一通道,我帮您登记信息报备。”……连日来,在福州市鼓楼区多个社区门口,都能看见一抹“志愿红”,红马甲背后都印着“福建省政协志愿服务队”字样。

  泉州、晋江、石狮、莆田、福州等多个城市都在和“奥密克戎”抢速度。而在传播速度不断加快的疫情面前,福建省政协人的履职脚步也越发加快。

  自新一轮疫情暴发后,福建省政协机关党组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增援战“疫”,协助各大社区开展风险排查、劝导服务等工作,与广大社区居民并肩携手、联防联控。

  “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挺身而出。”福建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陆开锦表示,将持续与街道社区一线的干部居民共同奋战,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义务“宣传员”、情感“联络员”和健康“守护员”。

  疫情就是“集结号”,岗位就是“主战场”。

  各专委会行动起来了!福建省政协民宗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各项履职,发动所联系界别委员各施所长,靠前指挥、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执勤保障;全省各级教科卫体委员会积极响应号召,900多名医卫界别委员主动担当作为,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以各种形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已提交涉疫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42件,捐赠抗疫物资5000多万元,200多名各级界别委员支援一线抗疫……

  全省近百个政协组织行动起来了!围绕“战‘疫’社区行 政协在行动”活动,福州市政协机关志愿队第一时间赶赴各挂钩联系县(市)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泉州市政协助力全市应急体系快速建立,发动各类志愿者超1500人次,实行网格化防控管理;晋江市政协23名抽调干部奔赴全市镇村,24小时“三班倒”,连续奋战防疫一线;南安市政协19名政协干部组成突击队,牢记“给基层零负担”要求,下沉管控区;南靖县政协以四个委员工作室为载体,分头深入村社卡点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保障后勤工作……

  “战‘疫’不懈,履职不歇,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汇聚抗疫合力,积极建言献策,从严从实从细助力基层抓好防控举措,有序做好政协履职工作。”福州市政协主席刘卓群如是说。

  泉州市政协主席肖汉辉表示,时有所需,当有所为。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联防联控、群策群力的坚实防线。

  “战‘疫’尚未结束,坚持就是胜利!”晋江市政协主席许宏程呼吁,全体政协人要慎终如始,坚持不懈,汇集“政”能量,“协”力战疫情。

  政协力量不断汇集,抗疫共识持续凝聚。合力构筑起战“疫”长城,成为当前福建政协系统最坚定的自觉行动。

  “疫”呼百应勇担当

  “哥哥姐姐,谢谢你们!”3月15日以来,在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金山新院,历经多轮核酸采样的台江区第一中心小学学生林志毅向核酸检测采样小队成员一边致谢,一边敬礼。

  “疫情发生后,我们火速集结120余名医护人员,调配物资、车辆组成核酸采样医疗队,全天候保障核酸检测。”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金山新院院长赵广愚说,为更好助力全市疫情防控,他还先后组织医院骨干分批前往各大小学、幼儿园、管控区,为数万名师生、群众开展核酸采样。

  测量体温、录入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流调核查信息……与此同时,在泉州社区核酸检测点、社区卡口处和交通查验点等各个地方,无论是春寒料峭的清晨,还是雨声淅沥的夜晚,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都带领团员们,和泉州文艺人一同,日复一日地忙着每项细微琐碎却又十分重要的疫情保障工作,他坚信,只要多坚守一刻时间,居民就会少一分危险。

  “要抓好疫情防控,更要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福建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黄海,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和农总行党委的工作要求,持续创新推出“兴菇贷”“兴渔贷”“兴茶贷”“兴林贷”“兴禽贷”等特色产业细化产品,做好全产业链金融服务,让广大企业农民在抗疫期间也不愁“金融活水”。

  抗击疫情,人人都是“战士”。大“疫”当前,一位委员就是一道坚强防线。自福建省政协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后,委员们积极响应,立足岗位,投身“疫”线。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1万多名政协委员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委员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抗疫一线提供多项支援。截至3月29日,共捐款捐物2.89亿元,特别是上百名企业家委员在引领所在行业企业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对接“疫”线需求,主动调整生产经营策略,竭尽所能提供应急物资保障。

  此外,省政协还建立了涉疫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快速通道”,引导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了解思想动态、反映民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做好“补短板”“堵漏洞”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收到疫情相关提案17件、立案14件;收集涉疫社情民意信息273件,向有关部门报送29件,其中建议完善核酸检测办法、呼吁关注困难人群疫情防控工作等10余件被有关部门采纳。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崔玉英表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带头向“疫”线集结、在“疫”线奋战,围绕精准防控、筛查检测、科学防护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及时反映情况,踊跃献计出力,最大限度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政”能量。(记者 王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