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速看!省委政研室署名文章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9 14:57: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9日,福建日报1版发表中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速看!省委政研室署名文章来了

  新年伊始,省委部署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新形势下推动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的一个有效载体。全省上下闻令而动,进一步吹响“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进军号,以战斗的姿态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月,奋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预期成效,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稳定。

  (一)

  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源于历史传承,蕴于职责使命,基于现实考量。

  这是对“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的传承弘扬。1990年5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赴南京军区某师师部,当场研究解决户口进城、子女转学相关问题,要求“部队的事情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随后,在多个重要场合、重要会议上,进一步提出“马上就办”的具体要求,强调“除了这四个字之外,还要再加四个字,就是‘真抓实干’”“事情定了就办、办就办好,绝不允许拖拖拉拉、半途而废”。从那时起,“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榕城大地蔚然成风,成为党政机关工作的重要遵循。习近平同志当年所倡导和践行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集中体现了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时不我待、永不懈怠的责任担当,有着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时代魅力和巨大感召力,至今仍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的精神坐标。省委今年组织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时的这一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动全省上下用务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紧盯快办、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在八闽大地进一步绽放光彩。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福建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全省上下必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扎扎实实推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年来,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学习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理解和领会更加准确、更加全面、更加深刻,推动创造性贯彻落实的热情和动力得到有效激发。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最根本的指向和要求,就是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的使命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精力抓工作效率提高、抓服务效能提升、抓发展效益提增,形成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的工作落实体系,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来展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这是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现实需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疫情、俄乌冲突、中美经贸摩擦等仍在持续,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土地、环境、碳排放、能耗等硬约束,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居民收入不高等短板仍然突出,少数干部的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等。近期我省本土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持续显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预期的压力加大,稳就业、稳增长的难度加大。越是这个时候,企业越需要帮扶、群众越需要关心、基层越需要指导,各级党委政府越需要主动跟进、积极作为。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就是要引导全省上下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围绕效率效能效益来谋划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及时回应企业、群众、基层的诉求与期盼,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收获满满、让基层活力迸发,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发展损失夺回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

  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直指影响制约当前我省发展的关键环节,扭住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提高效率,重在工作节奏“快”。“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难得而易失也”。提高工作效率,本质上就是珍惜时间、抢抓机遇,体现在工作推进上就是要“快”字当头,做到反应快、行动快、节奏快,力争快出成果、快见成效。现阶段,全国区域发展百舸争流、竞争激烈,谁见事早,谁就能抢占先机;谁动作快,谁就会掌握主动。比如,宁德探索形成了“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干好每一天”的“四干”精神,推动上汽宁德基地、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等项目在短时间内建成投产。再如,应对本土疫情,全省上下坚持以快打快、唯快致胜,果断采取措施,从快从速控制疫情蔓延。总之,只有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握时机、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只争朝夕抢时间,争分夺秒提效率,才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提升效能,重在服务品质“优”。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是检验机关效能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并亲自谋划机关效能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极具前瞻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倡导“一栋楼”办公、整合建立“12345便民服务平台”,有力推进了营商环境建设。这些探索与实践,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并持续完善,不断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多年来,我省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0.3%,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居全国第6位。同时,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数据整合、数据应用方面还有不少短板,“数据壁垒”现象仍然存在,企业、群众网上办事体验感有待提高等。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就是要以老百姓“办事不求人”“想办就能办”为目标,以信息化为支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端菜”转向“群众点菜”,推出更多“懂需求、有温度”的政策举措,进一步“放”出活力动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强大竞争优势,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

  提增效益,重在发展成果“实”。实效是抓工作的最终检验标准。当下,我省各级干部在求真务实抓落实上总体是好的,但仍有少数干部认识还有一些模糊,方法还有一些欠缺,力度还差一些火候,推进高质量发展既存在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问题,也存在抓而少效、甚至抓而无效的问题。有的把开会贯彻当作抓落实,把说了当作做了,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有的一味追求行动迅速,机械化、应景式抓工作,把工作措施当作工作成效,把做了当作做好了;有的满足于工作过得去、一般化,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缺乏精益求精、追求一流的劲头。上述问题,严重影响和阻碍着事业的发展。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就是要强化唯实理念,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工作的最终评判标准放在实际成效上,以实干显担当、以实绩论英雄,用高质量的“发展指数”增进人民群众高获得感的“幸福指数”。

  (三)

  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归根结底要做实工作、务求实效,把行动成果体现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业绩上。

  在稳增长促发展上看高低见担当。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主战场。今年省里确定了6.5%的中高速增长目标,面对疫情影响冲击和国内外环境超预期变化,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必须紧紧围绕稳增长,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千方百计抓项目,全力以赴扩投资,持续促消费、稳出口,推动总量质量双提升、速度效益相协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比如,国家推出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需要全面承接、抓紧落地,促进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又比如,当前招商竞争日趋激烈,需要以“快”效率抓项目对接、以“优”服务促项目转化、以“实”效能增投入总量,更好发挥投资“压舱石”作用。还比如,扩大内需重在多措并举激发潜力,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地市应多研究、多探索、多扶持,推动消费市场加快恢复。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空间。福建作为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省份之一,早已将改革开放的基因融入血脉之中。当前,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更要用好用足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比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迫切需要摒弃与新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再比如,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如何针对当前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现实问题,更大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迫在眉睫,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以更大的决心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的藩篱,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还比如,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必须深入研究把握RCEP生效等重要机遇,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引进来”和“走出去”,用好台港澳侨、闽商等重要力量,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实现可持续、更强劲的发展。

  围绕惠民利民便民下功夫做文章。为政之道,民生为要。多年来,我省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财政支出七成以上投向民生领域。当前,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给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不利影响,这时候更需要进一步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靶向攻坚、精准滴灌,及时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疫情期间和今后一段时间,尤其要突出服务保障有力,分类施策保持交通大动脉畅通,保持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供应,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生活和企业运营带来的影响,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依托科技赋能增助力强动能。互联网时代抓工作促发展,要善于通过科技赋能出效率、出效能、出效益。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实践起点,多年来一以贯之推进数字福建建设,“数字”已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数字经济规模和信息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必须充分运用好数字福建建设成果,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找准各领域工作与信息化的结合点,加快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和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助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尤其需要加快整合全省政务信息“一张网”,构建全省一体化公共大数据体系,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数据共享,把“数据池塘”汇成“数据海洋”,实现政府改革全过程数字化管理,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四)

  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迫切需要各级干部加强自身建设,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来促进效率效能效益的提升。

  政治素质过硬。落实好效率效能效益的要求,根本在于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否跟得上、过得硬。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分析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各级干部必须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学深悟透新思想,自觉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

  思想观念更新。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既是工作方法的再优化、工作流程的再塑造,更是干部思想观念的再解放、精神状态的再提升。各级干部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突破固有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努力以观念更新带动工作创新。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前行道路上我们仍有许多沟坎关隘需要跨越,更加需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拿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姿态,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爱拼会赢、苦干实干,在带头提干劲、奋进抓落实中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专业能力提升。通过去年全省各级换届工作,我省干部队伍各方面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但有许多同志是新任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作为领导干部,应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积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努力在提高效率效能效益中大显身手。当下,尤其需要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抓紧查缺补漏,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加强疫情防控领域相关知识经验的学习、积累和运用,不断提高应对疫情的统筹能力、应变能力、执行能力。

  工作作风务实。千虚不搏一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最终要靠干部以严实的作风去推进。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沉”下心来、“沉”下身来,真正干在实处、干在深处。领导干部要躬行践履、身先士卒,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确保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以实为先,不断完善科学精准的考核评价体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一刀切”、做“花架子”,凭空增加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研究工作,有更多精力推进事业发展。(中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