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多个全国首创 福建打造对台、涉外司法品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9 15:3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全国首家“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涉台调解室、首个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多个首创,助力福建打造对台、涉外司法品牌。

  父亲突然离世,子女对父亲名下部分公司股份归属产生纠纷。由于当事人旅居美国,如通过常规涉外诉讼途径解决,不仅诉讼周期长,当事人还要承担诉讼费以及来回长途奔波等成本。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陈晓军28日在福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一起法定继承纠纷跨国调解案例。据陈晓军介绍,长乐区人民法院依托涉侨纠纷联动联调机制,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解决了该纠纷。

  福州市长乐区是著名侨乡,70余万长乐籍华侨华人旅居于70多个国家和地区。陈晓军说,长乐法院建立的国内首个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为海外侨胞提供诉前调解、跨境立案、见证委托等全流程一站式涉侨司法服务。

  据披露,该机制启动后共提供涉侨诉讼指导、身份核实、电子送达等特色诉讼服务1000余次,高效化解涉侨纠纷153件,纠纷化解平均用时6天。海外联调中心在侨胞聚居的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设立海外联调机构,聘请12名特邀海外调解员。

  这是福建先行先试探索涉外司法创新的一个缩影。

  在对台司法创新方面,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成立了全国首家“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涉台调解室。陈晓军表示,2021年5月正式运行以来,调解室共接收案件115件,调撤结案60件,调解成功率52%,调解平均时长11天。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平潭法院立足对台区位优势,实现涉台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引导台胞融入基层治理,扩大台胞司法参与,形成具有平潭特色的涉台诉源治理新模式。

  2011年起,平潭先后设立涉台案件审判庭、涉台检察联络室、台胞个人调解工作室,推出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台湾地区民商事规定查明平台等措施,其中6项涉台司法实践为大陆首创举措。

  陈晓军表示,台胞个人调解工作室“调和”;岚台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兴”,人和业兴,营造暖商和惠商的优质司法环境,助力平潭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同时,在台胞生活圈、台企聚集区和台湾创业园,设立三个涉台法官工作室(联系点),强化法律咨询功能,让台胞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促进两岸融合发展。(郑江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