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这张古琴背面 刻有乾隆题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8 16:09:38   来源:厦门晚报  【字号

这张古琴背面 刻有乾隆题诗

蕉叶无底琴“古杲华”。

  存世稀少的蕉叶无底古琴采用珍贵的金丝楠木制成,背面还有乾隆皇帝及多名大臣的题诗;历代茶具精品展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之美,展示了辉煌灿烂的中国茶历史文化……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厦门多家博物馆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展览,欢迎市民前往观展。

  12张古琴将展出半年 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18日起,一场公益性古琴文化展将在鼓浪屿鹿礁路34号盘古文化博物馆三楼展厅举办,从省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梁连泉精心收藏的近30张古琴中挑选出12张对外展出,展期半年左右。

  作为“琴棋书画”之首的古琴,有着3000年以上的历史,受到历代文人雅士的追捧。此次展出的古琴中有一张名为“古杲华”的“蕉叶无底琴”,采用珍贵的金丝楠木制成。琴身似一片修长的芭蕉叶,琴体两侧似蕉叶的叶缘。制作蕉叶式古琴很费精力,深受琴家珍视。无底古琴是古琴形制的一种,也就是没有底板的古琴,现存的无底古琴稀少。此琴左上角刻“高氏房山珍藏”印,雁足右下方刻“陆树声藏”印,琴尾右角刻“句曲外史”,琴背面有乾隆皇帝及多名大臣的题诗。

  另一张以“松石间意”命名的古琴,檀木岳尾,金徽玉轸,玉制雁足,足见其用料之考究。背面左侧有“绍圣二年东坡居士”款,再左钤刻“坡仙琴馆”文印,右侧刻“松石间意”四字和“吴趋唐寅”的落款。其下有祝允明、沈周等六人所题三言、四言琴铭。

  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展 为文创产品开发提供思路

  “创见未来——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展”在市博物馆一楼临时书画厅举办,将持续至5月26日。通过本次展览,可以看到近年来我国博物馆文创事业的繁荣发展,也为今后全国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提供更多的思路。

  展览展出80余家文化文物单位的127件(套)、千余件文创产品,涉及服装服饰、家居用品、文具玩具、艺术品等,展现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产品如何被注入博物馆的文物与文化元素。例如,北京古观象台书签套装,以始建于明正统七年(1442年)的北京古观象台的台体形象制作便签本,八枚铜制古天文仪器书签排列其上,可配合便签本记录读书所感。

  华侨博物院左翼临时展厅二楼、三楼,也有一场“古韵茶香——镇江博物馆藏历代茶具精品展”正在举办,将持续至本月22日。展览精选出历代各具代表性的茶器130件(套),展品种类丰富,涉及陶器、瓷器、玉器、金银器、漆器等,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之美,展示了辉煌灿烂的中国茶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