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6 10:29: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获悉,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近年来坚持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重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大力完善服务举措,多管齐下推进“放管服”改革,助推福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推进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除首次登记外的涉企业务专窗受理60分钟立等可取,一手房、二手房转移登记等高频业务24小时内办结,其余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部提速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

  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面梳理证明事项,取消无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证明事项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群众办事便利及登记安全,逐步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各类登记实现“不见面办”。抵押登记“全程不见面网办”模式已形成规模效应,合作单位涵盖福州市31家金融机构以及省直公积金中心,全程网办业务量占银行抵押业务量的88%,高效服务融资;司法查控一体化常态化开展,去年办件量达2645件,占查封登记总量的47.0%;上线不动产登记与水电联办,实现供水、供电过户“零见面、零跑腿、零纸质”;开通不动产登记档案资料查询线上办渠道,通过福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可在线调取办证档案资料,办理结果支持线上反馈、线下领取、EMS等方式。

  打通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开展“交房(地)即发证”;设置企业专窗,常态化提供绿色通道、全程专班服务,审核人员前移窗口,实现企业需求立即响应,企业房产登记60分钟当场办结;降低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成本,实行小微企业书面承诺即可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无需提交证明材料。

  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目录清单。逐项梳理10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并做好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录入、对接工作。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前仅保留必要的1项中介服务事项。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每年两次对福州市五城区范围内近两年内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双随机”抽查并公示结果。(记者曾建兵 通讯员 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