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小暑到,盛夏始 预防中暑的这些知识你GET了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8 15:47:34   来源:新福建  【字号

  小暑到,盛夏始。7日起福建高温天气强势回归。有关专家提醒,在高温天气下,千万别把中暑当小事!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

  专家表示,在高温、高湿、暴晒、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人体会出现散热障碍,导致体内热量蓄积,发生中暑。过劳、睡眠不足、工作强度大是主要诱因,老人、儿童及有基础性慢性病者是中暑的易发人群。

  中暑有什么表现?

  中暑初期会出现头痛、头晕、心悸,体温升高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恶心、呕吐、痉挛、昏迷和意识丧失,甚至死亡。

  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三型。

  先兆中暑是体温正常或略微升高 (<38 ℃)情况较轻的中暑阶段。只要尽快脱离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的地方,及时通风降温补充冷盐水,短时间就可以恢复。主要表现是出现大汗、四肢无力、头晕、口渴、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眼花、耳鸣、动作不协调等。

  轻度中暑情况相对于先兆中暑较为严重,表现为症状继续加重,体温上升到38摄氏度以上,并且出现皮肤灼热、面色潮红或脱水(如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症状。但是经过及时救助处理,数小时内也可恢复。所以发生中暑也不必过于慌张,及时采取救助措施即可。

  重度中暑除轻度中暑的表现外,还有痉挛、腹痛、高热昏厥、昏迷、虚脱或休克等症状,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发生中暑后要怎么做?

  发生中暑要及时降温、休息和补水,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

  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淡盐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人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

  对于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

  如何预防中暑?

  应积极采取防晒措施,避免长时间滞留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

  应保证足量饮水,每天1.2L~1.5L,不能等渴了再喝,大量出汗后应适量饮用盐水。

  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身体的环境适应能力,可减少中暑的发生。(记者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