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开展托育人才培训培养 提高人才要素供给能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2 10:38:49   来源:福建人社  【字号

  为积极响应国家人口发展战略,促进福建省托幼服务纵深发展,助力托幼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福建省人社厅紧紧围绕“技能福建”行动,协同有关部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训培养。

  一是开展职业能力等级认定,规范准入门槛。2021年4月,福建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我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支持大力发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其中,备案育婴员、保育师职业的有47家院校(技工院校)、6家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可对本校学生或社会人员开展育婴员、保育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到目前,已开展认定人数1.4万人,获得等级证书1.2万人。

  二是加大托育专业建设指导,完善考核标准。组织专家开发“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幼儿艺术教育”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并于2018年纳入福建省首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目录。近三年,全省共组织近2万人次参与“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考核,1.9万人次获得证书;近1.3万人次参与“幼儿艺术教育”专项职业能力考核,1.2余万人次获得证书。

  三是强化托育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人才质量。一是将托育人才纳入急需紧缺人员培训计划,明确培训补贴对象、补贴机制、补贴标准,加强托育人员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不断提升从业人员能力和水平。二是支持引导有条件的技工院校结合发展需求开展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加快专业人才培养。

  托育发展必须人才先行,托育人才队伍质量是托育服务质量的根本保证。下一步,福建省人社厅将继续支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托育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广和宣传,加大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提高人才要素供给能力,为建立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