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外媒称习李高调表态反腐与改革显露新气象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4 22:40:00    【字号

  中新网11月24日电 近期,中共新一届领导层的一系列表态、军队建设、以及人事调整,新意颇多。习近平有关反腐的表态与李克强关于改革的谈话,增强民众的信任和信心。军队方面,实现了实质性的平稳交接,新班子全面履行职权。一波接一波的高层人事调整,稳步有序进行。

  领导层高调表态反腐和改革 “新人新气象”明显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文说,继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高调发布反腐观点之后,李克强本周二也提出“改革是最大红利”的个性口号。二人的表态显示出新一届中共领导人的基本施政思路,即在政治上侧重党建和反腐败,增强中共的公信力和凝聚力;在经济和社会问题上强调通过改革保持经济增长,调整利益格局,化解社会矛盾。

  文章称,习李近日的讲话,让很多人看到了他们的活力和魄力。但无论是反腐败还是调整利益格局都是很大的难题,短期内要取得实质性突破并不容易。未来一段时间,习李和新一届中共领导团队必须拿出更多的勇气和智慧,让公众确实感受到“新人新气象”的变化,增强民众的信任和信心。

  欧洲时报23日刊出评论《习总书记的追求是“民心”》。文章注意到,新任总书记的讲话与众不同,“党”出现20次,“人民”出现19次,“责任”出现10次。“人民”和“责任”这两个词高频出现就很有意思。面对人民,党承诺的责任是“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香港《经济日报》24日的报道指出,中共第一代领导层登场,新人事新作风,关注民生,整饬吏治,迅速回应民众诉求。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15日与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讲话平实亲切,没有官腔空话,作风平民化,也赞扬记者敬业、专业,赢得网民赞誉。报道并留意到李克强在河南和辽宁担任“一把手”期间,重视民生获得赞赏。中共十八大“习李体制”迎风启航,全球瞩目。

  军方领导层平稳交接 军队战力将有质的飞跃

  香港《大公报》24日的文章注意到,十八大报告围绕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指明了未来的军事改革发展重点;十八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军委领导班子;歼15战机成功着舰,辽宁舰成为真正意义上航母,军事装备建设迈出新步伐。

  文章指出,新一届军委首次举行了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习近平向二炮司令员魏凤和颁发命令状。这些活动,表明中国武装力量最高领导层已经实现了实质性的平稳交接,新班子全面履行职权。

  这是习近平首次以中央军委主席身份拔擢上将。香港《明报》、《星岛日报》、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等港台地区报章,以及新加坡《联合早报》、美国《世界日报》等海外华媒都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讯息。香港《星岛日报》的报道还指出,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大选举出新一届中央军委,魏凤和是军委委员中唯一的中将,因此昨日专门为他一人“补发”上将军衔。

  香港《文汇报》24日刊文称,这也是十八大中共高层换届后,中国军方首次举行军衔晋升仪式。

 

  政治局委员密集调岗 后续调整仍受瞩目

  大公网24日的消息称,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后,官方在3天内集中宣布了数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调整职务的消息。其中,在11月19日卸去陕西省委书记并转兼中组部长的赵乐际,先后奔赴重庆、上海、天津等地亲自宣布中央决定,星夜兼程,最为“忙碌”。

  香港《文汇报》内地版版面连日来刊发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专题系列。内容包括人事调整、工作履历等信息。

  香港《经济日报》24日刊文说,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周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名单后,财金班子的人事调整也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