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染整行业破解环保“紧箍咒”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2 08:21: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处理后的污水合乎排放标准

 

  染整企业全部执行一级排放标准

  德盛织染有限公司地处我市松下镇垅下村,虽身居偏远,却老早便“声名在外”,是我市名副其实的染整行业环保标兵。走进德盛,两排绿树含春迎宾,生活区、办公楼、生产区三大功能区域分布鲜明。企业靠山面海,风光旖旎,似隐匿于山水之中。

  拥有雄厚技术力量和较强经济实力的德盛致力于织造和染整领域,公司先后投入上千万元购买环保设备,进行污水处理循环再利用,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为了进一步提升自我,德盛公司成立检测中心,对产品的色牢度、PH值、甲醇含量、抗磨强度、拉力强度、缩水率等各项指标进行出厂前的检测管控。

  “这些水纯净得都能养鱼了呢!”德盛公司总经理林民强指着处理过的水,对记者自豪地说到,“在环保这方面,我们德盛力争‘标兵’。这些年,所有的检验项目都达到国家标准,力争不给社会造成任何环境负担”。

  据悉,两年前,针对印染行业体轻量小、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我市出台了《加强印染行业管理整顿提升的意见》,从技术、设备、管理和排放等方面,就整顿提升印染行业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当时,全市25家印染企业共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进行治理和环保设施改造,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1套,尾水回用系统19套,改扩建污水设施14套。目前25家印染企业共配套污水处理设施33套,日处理能力达7.24万吨。

  2012年,新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颁布,多家原执行生产废水二级排放标准的印染企业,从2013年1月1日起全部执行一级排放标准,确保达标排放。

  “我市把城市发展的一系列生态及环境指标纳入总体规划,染整行业首当其冲,作为传统的高污染行业,我们将积极探索如何破解环保‘紧箍咒’,探索出一条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发展之路。”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监管体系有力出击

  去年,全市关停了两家制革企业及一家造纸厂,华能福州电厂、鑫海冶金脱硫脱硝工程相继完成,吴航不锈钢煤改LNG项目等目前进展顺利,在提升产业层级的同时,有力推动了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

  按照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严格执行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坚决关闭机砖厂、矿山,以及提升染整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引导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从根本上杜绝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投产。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污染源监管,提高监管效率,近年来,环保部门先后在32家企业安装了41台“全球眼”、32套COD、42套二氧化硫在线监测设备。2012年,建立了环境监控平台,通过影像、数据和监控平台联网,实现对排污企业的实时监控,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结合,大大提升了环境监管水平。

  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先后制定实施了《重点污染源监管计划》、《污染物减排现场核查表》、《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有关环保规定,不断加大对水源地、重金属企业、城区环境及经济发达的乡镇(街道)进行重点排查,并不定期对企业现场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及水质抽检等进行检查,对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及时从严处理。

  去年,全市共取缔关闭违法企业4家,对检查中发现的10起违法排污企业予以处罚,今年1-4月共处罚3起违法排污行为。

  发展的方向是调结构

  多年来,我市乃至我国的印染工艺都相对落后,耗水量大、能耗较高,环境污染现象仍比较严重。目前,我市染整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增加了节能减排上的投资,使单位产值能耗、取水量和废水排放都有了进一步的下降。

  今后纺织染整业节能减排发展的方向是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淘汰低档产品,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同时,加强印染废水的处理及回用,重视水、汽、能源回收技术的实施,重视节电管理以及采用高效、环保的染化料和助剂等,通过加快产业升级以及依靠科技进步使印染行业能够平稳、快速、健康地发展。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