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玉龙茶韵展风姿

——“一镇一品”在罗联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3 09:13: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演出开始前,联新民乐队的师傅在调音准。

  演出开始前,孩子在看展板。

  长乐新闻网讯 7月2日,绿水绕村,山水相拥,夕阳的余晖笼罩着罗联乡综合文化站。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之罗联乡玉龙仲夏茶会暨马铎马思理纪念馆揭幕仪式在此举行。市领导邓岚、曾志云,市直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市领导为纪念馆揭幕。

 

茶艺表演《罗联野山红》

  揭幕仪式后的文艺表演让来宾在琴声茶韵中感受了茶文化的魅力。民乐合奏《喜洋洋》、《茉莉花》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当经典的旋律响起,茉莉花的清香似乎也在广场上四处弥散;茶艺表演《罗联野山红》最是打动人心。表演者着一袭中国红,和着《高山流水》轻移莲步,款款走向表演的茶几,神态端庄妩媚。茶艺表演时,一招一式间尽展茶文化的精髓,记者和现场观众凝神静气,心灵仿佛也经历了一次茶香的涤荡;晚会最后在歌舞《中国茶》中落下帷幕。

  晚会结束时,暮色降临,前来参加活动的罗联乡群众还意犹未尽,不舍离去。乡民们告诉记者,罗联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美,生活在这里感觉很幸福,也为自己是罗联人感到自豪!

 

表演完后的陈洛萱在看展板

  这种浓浓的自豪感也感染了表演嘉宾陈洛萱,她告诉记者,之前看过一部名叫《茶,一片树叶的故事》的纪录片,当时体会不到茶文化的魅力,今天来到罗联乡学到了很多关于茶的知识,也喜欢上了这里。“我喜欢罗联,虽然是第一次来。这里山很绿,这里的空气很新鲜,主要是这里还产‘玉龙名茶’。”

  据了解,长乐素有出名茶的传统,陆羽《茶经》提到的贡茶“方山露芽”,据考证产地就在长乐。产自罗联乡玉龙原生态茶场的红茶新品“野山红”,荣获“2012年第九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中国百岁茶人、茶界泰斗张天福老先生2011年在品鉴了罗联乡玉龙茶场的野生茶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此题写“玉龙名茶”,寄望“玉龙名茶”能将“方山露芽”的贡茶品质发扬光大。目前,玉龙高山红茶正在向省农业厅申报有机茶,罗联乡也在资金扶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把长乐的这颗“绿色明珠”雕琢得更好。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