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家住在闽江边

一镇一品在猴屿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4 16:21: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3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之猴屿华侨文化展曁“我家住在闽江边”文艺演出在猴屿森林公园举行。市领导邓岚、曾志云,市直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市领导邓岚、曾志云为猴屿华侨文化馆揭牌。

猴屿华侨文化馆

  猴屿,古称侯封,地处闽江南岸出海口,海上交通方便,与海外交流历史悠久,现有居民侨属占98%,旅居国外的华侨总数达到26000余人,在长年累月的发展中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华侨文化。猴屿乡政府立足本地实际,把握历史契机,及时将这一无形的资产整理记录展出,建成了这座古朴大气的猴屿文化馆,形成独特的侨乡品牌。

猴屿华侨创业“四把刀”

  在华侨文化馆里,展出了早期猴屿华侨出国创业的“四把刀”,即剪刀、理发刀、菜刀、瓦刀。六七十年代,猴屿华侨异域创业,就是靠着这四把刀,用以开理发店、裁缝店、饭店餐馆和从事建筑业,在异国他乡站稳了脚跟,并凭借能拼会赢的长乐精神,开创出了全新的事业。猴屿的华侨源头可追溯到郑和下西洋时期,舟师其次往返,每次都有部分船只停泊于此,招募当地人做水手。民国初年,大量猴屿人迫于生计,经由侯江去往宁德三都澳,辗转大洋船,坐到哪里算哪里,由此开启了猴屿人闯荡异域之先河。

文化馆展出侨胞相片

  现如今,猴屿华侨在外从事的行业日益增多,告别了创业初期的简单劳作,向高学历、高素质多元提升,逐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华侨们背井离乡、辛苦劳作,同时不忘桑梓,心向祖国。短短二十年间,华侨们捐资高达两亿元,用于改造家乡的学校、敬老院、邮电局、卫生院等公共设施,其中涌现出如郑忠高、郑德禄、陈永洽、张天振等一大批侨界知名人士。

歌舞《猴屿之恋》

  活动现场,长乐爱之声艺术团带来了名为“我家住在闽江边“的文艺演出。演出以华侨海外奋斗史为主线,通过《我家住在闽江边》、《创业在他乡》、《他乡、故乡》、《猴屿之恋》等节目的串联,讲述了两代猴屿华侨潜心砥砺的创业故事。压轴节目《猴屿之恋》由猴屿乡党委书记陈新忠作词,抒写猴屿华侨在外拼搏的心路历程,演出引起了在场许多老华侨的共鸣。演出完毕后,老华侨们纷纷走进华侨文化馆,跟随图片记忆,钩沉历史。

"这个我认识,他是我邻居”,在图片上发现熟人,一群阿姨笑的嘴都合不拢。  

  据悉,近来年猴屿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将自然赋予的山、水、江、洲等资源与独特的侨乡文化结合,以清新猴屿、美丽侨乡为主线,推出生态效益与文化效益、经济效益多赢的旅游产品,齐心推动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旅游规划等社会事业发展。

(记者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