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从化的荔枝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4 11:38: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从化在广州的最北面,境内的流溪河是广州的水源之一,供应了四分之一广州人的饮水,作为广州自己唯一可控的源头,广州市对从化实行了严格的水源保护环保政策,因此,在现代工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从化得以保留了最好的青山绿水好空气。

  从化以温泉和荔枝闻名于世,多多少少和这里良好的环境分不开的。中学课文里杨朔的《荔枝蜜》就是在从化的温泉宾馆里写成的,课文为从化荔枝扬名海内外立了很大功劳。在温泉镇,还建了一个苏东坡纪念馆,以纪念这位“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浪漫诗人。

  在从化,你的确能感受到荔枝多、荔枝好、荔枝甜。

 

  四月中旬,我来到从化的时候荔枝刚刚开花,人们告诉我,路边山上那些密密麻麻的阔叶绿树都是荔枝树,我惊叹于从化荔枝的繁密。没几天,到处都充满了荔枝的淡淡花香,蜜蜂在花间飞舞采蜜,荔枝林下往往放着一排排的蜂箱,还有养蜂人在凉棚下喝茶聊天,看护蜂群。

  一个月左右,从化人似乎就看出来了今年荔枝的丰年势头,即便遇上了百年不遇的5.23大水灾,从老农到农村干部还是都断言:今年一定是荔枝的大丰年。

  到六月份,枝头挂满了荔枝小果,果实从小变大、从绿转红,枝头都压弯了,荔枝林里有了喜人的丰收景色。但从化人说,从化的荔枝是晚熟荔枝,好吃的品种还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大量成熟。

  搜索百度关于荔枝的品种,很多。但从化人都能说出好多名字来,七月份熟的就有桂味、米枝、井岗红糯、中山状元红、尚书怀、青皮甜、九里红、进奉、水塔古、大水古、禾雀蛋、靓皮、挂绿、紫娘喜、称砣荔、山枝、酸公、曱甴乸等18种,说的最多的是:妃子笑、桂味和糯米滋等等。最先成熟的是妃子笑,这种当年用六百里加急送到咸阳的果中珍品现在从化并不稀奇,从化人说最好吃的是白田岗水厅桂味、鸭头绿桂味和灌村槐枝、太平钱岗糯米糍等。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特征,比如“鸭头绿”果肩上有墨绿色斑块,果皮淡红,果圆球形或近球形中等大,而糯米糍外壳光滑无刺,好的荔枝剥了壳后用纸巾包着,纸巾不会沾汁。他们还说,认真辨别,其实每一颗荔枝树结的果子味道都有区别的。

  北回归线在从化穿过,因此从化立了一座北回归线标志碑。荔枝喜温湿,回归线以北有霜冻的地方就难以生长结果,从化的溪边河边都生长着荔枝树,在清澈的清水里看得见密密麻麻胡须般的荔枝根。

  六月中下旬,正是荔枝成熟的时节,从化老下雨,荔枝果长得快。进入七月,雨变成了每天几分钟降暑的甘霖,荔枝熟了,也甜起来了,满园都是采摘荔枝的,市场、街边、路边都是买卖荔枝的。各乡镇街道各村居都有自己推销荔枝的招数,大街小路来了许多外地客,荔枝成了七月份的主角。他们说从化最好的桂味荔枝在流溪河堤边的一个洼地里,叫白田岗,仅有四棵,都是好几十年的荔枝树。我去看了,树都很老了,产量不高,今年别的树都丰收了,他们却只有几百斤,四棵树是一户人家的,听说1993年这四棵树的荔枝就卖出了一斤300元的高价。现在到处都是桂味荔枝林,但它们还是被人包买了,一斤也是好几十元。我吃到了几颗,是他们盛赞的鸭头绿,感觉确实好品质,但有点酸,他们说这是因为采摘的时间太晚,荔枝受到暴晒,里面的糖分分解的缘故,他们还说,荔枝清晨五六点的时候采摘的最好吃,也不上火。看来荔枝丰收,果农是很辛苦的。

  去凤一村的时候,找了一位种田的代表聊天,他说丰年往往荔枝不值钱,2009年丰年,荔枝一斤两块钱都卖不出去,满山的荔枝许多都来不及采摘就烂在树上,那年赚不到多少钱,不知道今年会怎样。他家种了两三百颗荔枝树,按一半满树结果算,一颗三四百斤,全部就收几百担,如果价钱好,一担三四百元,除去施肥喷药和采摘工钱,一年辛苦,赚几万块钱就算不错了。

 

  荔枝难以储存,常温下两天就不能吃了,过去大量荔枝同时采摘,销售就成问题了,因此才有“一骑红尘妃子笑”的诗句。6月7日温泉买的荔枝10块钱一斤,6月13日机场买的糯米滋一斤居然68元,但昨天买的一斤仅4块钱,价虽然跌了,但他们说今年的荔枝不愁卖,因为大量的网购、快速的物流会把荔枝及时送到消费者的手里!

  到淘宝网上搜索从化荔枝,还真有不少快递卖荔枝的卖家,感觉挺地道,十斤百来块钱,够一家人吃两天了,吃到核小、肉厚、甜脆的从化荔枝,比古代的杨贵妃更快意!从化的朋友说吃荔枝多了可能上火,但只要喝点咸鱼冬瓜汤就可以去火解腻了。通过顺丰快递,我寄了几十份荔枝给各地的朋友们,都是24小时送到手,大家都说好吃,确实不一般。

  荔枝成熟的过程中,荔枝树下自然长成的一种菇荔枝菌也是美味佳肴,从化的朋友说可以让我包下两颗荔枝树的荔枝,到时候请同事朋友一起来吃,真的是“日啖荔枝三百颗 ,不辞长作从化人”了。时间到了,荔枝树下,从化会友,快事一件。

  (作者 郑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