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筑梦首占

——名贤文化筑新梦,一镇一品在首占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4 10:31: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古镇新姿,演绎着首占独特的风采。12月3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活动之“筑梦首占”在首占村文化宫举行。活动生动地展现了首占新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古镇首占的文脉馨香孕育了英才辈出,独领风骚。市领导吴文琪、邓岚、曾志云、朱梅端,张红翼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各界代表等参加了活动。市领导参观名贤文化馆并为之揭牌。

   欣赏文艺盛宴,体味首占风骚

  “永嘉之乱,中原衣冠,烽火中携家带口,首选之地,先占为妙……”电影式的雄浑有力的配音及画面,将观众的思绪从西晋年代引带到如今首占新区建设那热火朝天的场面中来,配合着细腻柔美的民族舞蹈表演《移民垦殖》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帷幕。第一篇章“岱阳曙色,文脉馨香”,融合了书法表演《江山第一》再现了拓土开荒,成就江山胜迹与文化荟萃的幸福时光;第二篇章“古道悠悠,古风流韵”以情景剧的形式为大家描述了风骚首占,在稻香满坂的古镇里共绘山水天堂;第三篇章“名贤风采·英才辈出”用评话演绎出了“文献名邦”的辉煌人文特色;第四篇章“古镇新姿,梦圆复兴”通过闽剧、舞蹈、歌舞蹈等结合描绘了首占新区,历史文化名镇,旧貌展新颜,不断书写中国梦。

  “首占地处城区周边,这里民气朴实,风景秀丽,交通便利,经济富庶。不愧是首选先占之地”从外省来首占打工的黄先生说。

 

  品读山水田园,景仰英才辈出

  巍巍的董奉之南,弯弯的洞江之北,山水交汇,首占像一枚平放的玉如意,横在西东。诗意水乡的首占是长乐界里美丽而富饶的第一重镇。驻治首占村,倚岱阳山麓,面对闽江支流,南宋景炎间初成村都。明洪武朝定名首占,从首占风骚的名称中就披露了她的美丽。鲤鱼山的风情,珠湖瀑布的秀雅,成就了山的俊美,水的绮丽,蕴育了首占钟灵毓秀,地灵人杰。这里文化积淀深厚,名贤荟萃,应代间出,近现代更多产享誉世界之文化巨匠,走出了名宦郑世威,书画大家黄葆戉、海军上将黄钟瑛、史学大学郑天挺、鸟类学家郑作新、一代才华郑振铎、著名导演陈怀皑、陈凯歌和旅居香港作家张诗剑、陈娟夫妇等。古今名贤的为人、为事、为政,也均成首占家乡人民景仰与追随的力量。

  首占出生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不知道首占还有这么多人文及名贤,今天看了文化馆展出的名贤名人,为自己身在处地而自豪。一定鼓励孩子要刻苦努力。将这种优秀的文脉传承下去。旁边的老乡听了不禁为他的发言,拍手叫好!

  迈开时代步伐,共筑幸福之梦

  首占镇作为列入福州市新区建设重点区域,城镇建设正如火如火如荼、日新月异。勤劳智慧的首占儿女,在这美丽富饶的土地上,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着如诗如画的家园,打造着新区亮丽的形象。首占片区紧紧围绕‘“三城三群”的城市空间布局和“临江新城、魅力港湾”的建设目标,提出了“一中心两片区”的城镇化建设工作思路,不断加快推进新区建设。首占片区着力推动星级酒店业、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金融一条街建设,致力打造由上洋、首占等村组成的商业文化中心镇区,如今天片区的“三纵三横”路网已建成通车,市政配套及项目方面已就位,首占愈发凸显的她的活力和魅力。

  当我们走进首占,不仅感怀着古老乡镇的文化内涵。做为历史文化名镇的首占正旧貌展新颜,以波澜之势与吴航、营前等新区新城连成一片壮观的新气象,她将迈开时代的步伐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做出全新的贡献,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奋勇前进,不断筑就幸福长乐梦,辉煌中国梦。

  文化建设正是城镇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首占镇名贤璨若星汉,镇党委政府精心等划,结合首占文化历史特色,推出“首占镇名贤陈列馆”,让家乡人民感受历史名贤的精神力量,传承文脉馨香,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长乐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文化增添辉煌。我们当挖掘先贤精神遗产,继往开来,跟随先贤的星光照耀的脚步,更加振奋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为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出不懈的努力。首占镇党委书记郑成刚坚定的说。

  (记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