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古韵婚礼新风尚

——“一镇一品”在鹤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13 16:54: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门前喜鹊叫喳喳,花轿扛进九头马,厅堂张灯和结彩,京鼓吹吹又打打”。8月13日上午,雨中的岐阳九头马古民居显得格外的迷蒙与喜庆,红地毯,红轿子、红盖头,烘托着喜庆热烈的气氛,一场颇具长乐乡土特色的民居婚俗实景演出在这里精彩上演。当天,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 ——“古韵婚礼新风尚”活动在九头马广场上举行。市领导邓岚,市委宣传部、各乡镇(街道)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听闽韵留芳,品味“非遗文化”魅力

  4只金狮卖力的腾挪跳跃着,在一阵喧闹的民乐声中,欢快的舞金狮队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伴随着巨大的LED屏幕上《魅力鹤上好风光》的闪现,评话女艺人用带有浓浓的虾油味原创评话,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有关鹤上了九头马古民居及婚庆习俗。

  据了解,评话艺术,源远流长,流行于福建闽海十邑,充满唐宋说唱艺术的遗风,有“人文活化石”之称。长乐传统婚礼习俗源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积累,吉祥、祝福、孝敬才是婚礼上的主旨,几乎婚礼上的每一项礼仪都渗透着古人的哲学思想。

  观鹤乡花轿,感受“传统婚庆”习俗

  “一粒橄榄丢过溪,对面依妹是奴妻;……一粒橄榄丢过河,古韵婚礼新风尚;喜事新办莫铺张,夫妻恩爱幸福长。”儿童歌舞表演民谣《一粒橄榄》妙趣横生。红椅子、红衣服、红盖头、红绸花、红花轿,处处都透着喜庆。梳妆、哭嫁、上轿,平时只有在戏剧里才能看到的情景,现在活灵活现地展示在大家面前。迎亲途中,老人的评论、年轻人的笑声、小孩子们好奇的眼神,让媒婆扭腰摆胯,越发的卖力表演。在夸张的喝彩声中,花轿来到了九头马古民居“新郎家”,踢轿门、过火盆、请烛、拜堂,看热闹的乡亲,抢喜糖的孩子,还有幸福的新郎与羞涩的新娘,看着这一幕幕布,仿佛又穿越回旧时光。

  传承文明,谱写“移风易俗”新风尚

  “文明时代新风尚,男婚女嫁谱新章;操办婚礼宜从简,喜事新办莫铺张;有志青年破旧俗,幸福伴侣乐无疆。”虽说办的是古韵婚礼,媒婆却与时俱进,对着新人唱起了《文明婚礼新风尚》的歌谣,风趣中带着意味深长,赢得现场阵阵喝彩和掌声。

  在我们这里,结婚往往需要提前好几天张罗。一场婚礼下来,花费少则七八万元,多则十万元,还有的甚至上百万元。我是从苦日子过来的。农民挣点钱不容易,不能把一辈子辛辛苦苦挣得钱都花费在这些事情上。这些年以来,虽然老百姓的日子富裕了,但是近年来的攀比风让老百姓叫苦不迭。这种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文化宣传,我举双手支持,一位前来观看的陈大叔告诉记者。

  “鹤上镇立足品牌打造,依托地方特色载体,开展古韵婚礼新风尚,一镇一品在鹤上,以文正德,以文达礼,以文塑人,以文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尚,通过非遗瑰宝评话及古韵婚礼将传统文化的特色和文明新风尚相结合,逐步引导人们消除攀比风,杜绝铺张浪费,养成节俭文明社会新风尚。鹤上镇党委书记林增祥说。

  在全社会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良好风尚。从细节入手,坚持引导与规范,营造节约、环保、喜庆、健康的新风貌,推动人情回归纯洁,让生活充满真情!

  (记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