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古韵传承贡果香 一镇一品古槐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21 22:06: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贡果拍卖

舞蹈《贡果飘香》

航拍的机器

  长乐新闻网讯 金秋的古槐青山,硕果满枝,绿野飘香。9月20、21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活动之“古槐贡果文化节”在勉斋广场举行。活动生动地展现了古槐人文荟萃和贡果文化的源远流长。福州市领导严可仕,我市领导王松、邓岚、池至清、林秀燕、陈航星、朱梅端等出席活动并为此次文化节揭幕。

  观看演出 感受贡果文化

  福山似黛,细雨如丝,这成了勉斋广场上文艺演出舞台天然的幕墙。舞蹈《福山福鼓佑福果》那欢快吉祥的鼓点轻轻叩击着来宾的心扉;由古槐妇女文娱队表演的快板《古槐十景美名扬》道出了古槐人的骄傲与自豪;由长乐市闽剧院表演的舞蹈《贡果飘香》,再现了当年青山龙眼成为朝廷贡果的辉煌与荣耀。在文艺演出的过程中,现场拍卖2斤红核榛成为最大的亮点。当主持人报出起拍价100元后,马上有观众出价150,之后有位观众直接报价600元,竞得这两斤贡果。

  现场观看演出的青山村村民们看到贡果拍出高价都乐得合不拢嘴。带着孙子来看演出的李阿姨对记者说:“我们这里产贡果的历史很久了,我们的祖先真了不起,作为青山人我很自豪。”

  “我也要吃贡果,一天要吃100颗,我以后还要种龙眼树,让大家都能吃到贡果。”李阿姨的7岁的孙子黄智钧在一旁手舞足蹈地说着。

 

骑行队伍

  采摘贡果 开怀享美食

  此次文化节,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外,同时进行的还有贡果采摘、绿道骑行、特色小吃等活动。

  贡果园里,游客们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这棵树上的龙眼好大,很甜。”

  “这棵树的比较小,但皮薄肉厚核小,核还是红色的,应该是红核榛。”

  ……

  有身手矫健的游客攀爬到树上摘龙眼,不大一会儿地上便堆满了累累战果。

  游客越来越多,贡果园顿时变得热闹非凡。

  绿道上,随处可见满而归载的游客。大家心满意足地在路上小憩,顺便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滑、董奉杏仁粥,或是吃一个古槐肉烧,美食的香味混合着绿野的清香让人兴奋不已。不时有骑行的队伍在人群里穿行,整个绿道俨然成了一条繁华的街道。

  董奉杏仁粥的摊主郑宽栋老人指着一口已经见底的盛粥的大锅,乐呵呵的告诉记者,村里就他一人煮这个粥煮得最好,每年有很多旅客慕名前来品尝。“我的粥用鲜百合、桂圆肉、糯米等熬制,还要用白糖和红糖调味,吃的时候放上杏仁,这样就能保证杏仁的香脆。今年民俗文化节上我还带上杏仁粥参展了呢,明年我还要去。”

 

  信手作画 感叹人杰地灵

  据了解,古槐历史悠久、名贤辈出。杏林始祖董奉、理学大师黄榦、回天司马陈省等无不留下历史佳话。

  走进江夏黄氏宗祠,放眼望去,四处密密麻麻悬挂着“礼部尚书”、“户部尚书”、“吏部尚书”、“兵部尚书”、“进士及第”、“太子太师”的匾额。几位来自福州的书画家正在宗祠内挥毫泼墨。金黄的龙眼,青翠的山林,娇艳的花朵一一跃然纸上。在这文脉汇聚的宗祠内,写诗作画真是应景。

  陈志武老师画罢,谈起了自己的感受:“我走过这么多地方,第一次见到挂了这么多匾额的宗祠,太震撼了,我真为我们福州感到骄傲,为长乐古槐感到骄傲。古槐的山水让人的心感觉到宁静,这里是个地灵人杰的地方,以后有机会我要到这里进行创作。”

  挖掘历史 打造贡果生态园

  据介绍,青山村的特殊地理环境和温润的气候,是理想的龙眼培植地。早在唐宋年间就盛行龙眼栽培,有晚熟、核小、肉厚、质脆、味香的特性。传说朱熹曾将它献于宋光宗皇帝,光宗尝后赞不绝口,特赐“黄龙”匾额,以誉佳珍,从此青山龙眼便以历代朝廷的贡品而风靡全国。省科委、省农业厅曾多次组织科研专家进行实地考察、收集资料,编著科技丛书,拍摄电视记录片等进行良种推广。2009年4月,青山龙眼荣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这是继“平和琯溪蜜柚”、“安溪铁观音”等之后,福建又一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也是长乐第一个地理标志农产品。   

  目前,青山村主要栽培的品种有青山0号、扁匣榛、柴螺、红核榛、红核仔和青壳宝圆等优良品种。

  近年来,古槐镇党委、政府依托生态、人文、自然等因素,充分挖掘贡果文化内涵,开发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以青山为中心,辐射带动九个村庄开发建设了“大青山贡果生态园”,使之成为集农业、旅游、休闲、健身和文化探源于一体的万亩生态龙眼园。青山贡果生态园位于董奉山下,是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景区之一,占地1万多亩,种植龙眼18万株。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