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揭幕 长乐项目惹人眼

龙门平安清醮习俗获评“福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02 00:27: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日“2015(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1日在在闽江公园南园九龙壁广场启幕。当天,两岸近2000名民俗艺人汇聚福州江滨公园,通过全新的编排,富有创意的上百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民俗风情展演与踩街、传统美食体验、传统手工技艺互动和茶文化展示等方式,让市民尽享了两岸民俗文化的盛宴。

  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立足福建与台湾的地缘优势,着重引入海峡元素,彰显心相系、血相融的两岸骨肉亲情。活动现场,地域元素浓郁的台湾美浓油纸伞、台湾传统银饰、台湾立体刺绣和台湾高山茶和多样而鲜明的闽都文化福州闽剧,晋江木偶戏、梅花红裙、葛岭九老醒狮扬威等,共同展现了两岸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让市民大呼过瘾。

  该届民俗文化节现场演员近2000人,是2008年举办以来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参与的台湾队伍最多、参演民间艺术团体最多的一次,活动共分为八大板块:两岸民俗风情展演与队伍巡游、两岸民俗展演、两岸传统美食区、两岸传统手工技艺互动、两岸茶文化展示、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与摄影展、微信随手拍送大礼、集“赞”送“福羊”等。展演内容涵盖了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等各大类别。在两岸民俗展演板块木偶戏专场,有来自台湾与泉州晋江的剧团同台献艺,以各自的拿手绝活展现两岸源出一脉又各有发展的布袋木偶戏;曲艺专场,除了有福州评话、伬唱等福州曲艺表演,还邀请到陕西华阴老腔的艺人开腔献唱;两岸茶文化板块,组委会除了继续打造福州茉莉花茶文化品牌,还将外延扩展到红茶、岩茶、铁观音等我省著名茶种,同台湾高山茶企业一同展示茶艺,让本届民俗文化节不仅弥漫着浓浓的海峡元素而且浸润在氤氲温暖的两岸茶香中。

  长乐参演的琴江台阁、传统武术、梅花红裙、玉田土豆丸项目更是用自己极富特色的表演及美食,获得来自各地游客的好评与点赞。其中,龙门平安清醮习俗获评“福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旋转“台阁”增添游行新亮点

  来自我市航城街道的琴江台阁,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展演与巡演队伍里最吸睛的项目。百花座上,三名盛装满族少女轻扭身姿,其中以掌托住一人使其翩然立于彩云鲜花上做自由旋转。其中组合的奥妙神秘引来众多好奇观众的围观和惊叹、更是引来摄影者无数。

  与以往台阁表演不同的是,今年台上的除了3位少女还多了与他们同台献艺的10位着满清服装、手持单鼓,长袖飞舞的演员,与台阁少女互相搭配,增添了台阁情趣意味并彰显满族文化特色,博得观众喝彩不断,合照不停。

  “我们的台阁可以自由旋转,这是全国少有的。”满人后裔黄心书告诉记者。

  “舞蹈演员的服装、头饰,所持的道具单鼓,包括舞蹈等都体现满族特色,把台阁和舞蹈相结合,既丰富了内容,避免了单调,又能进一步把满族的精髓表现出来,使得表演更加规范,让人对满族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这是其他地方都没有过的,是我们的首创,也是今年台阁表演最大的亮点。”说起“独创性”,舞蹈编撰、福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会长林发祥充满自豪。

  武术刚柔并济,虎虎生风

  八卦刀步随身换、人随刀走,劈、扎、砍、带、扫……快慢相间、刚柔并济,变幻莫测;形意拳象形取意,简练朴实、节奏明快、刚健沉实,手脚协调一致;二十八缩、五形连环拳,或按天上二十八星宿变化特点,或根据大自然金、木、水、火、土,对应劈、崩、钻、炮、横,让人眼花缭乱;还有剑术、少林拳,就连生活用具铁钯、板凳,在表演者的手中都能虎虎生威。武术造诣颇深的陈强老人赞叹:“长乐武术来自民间,接地气,实战性和观赏性兼具啊!”

  代表我市参演武术的是“长乐市传统武术研究会”的9名民间武术爱好者。该协会以塔山为训练场,每天早上风雨无阻,练武不休,一批武技精湛的老者无偿教授新人,以老带新已成传统。

  剑术表演者石灵萍说:“练武是我们的乐趣所在,除了强身健体,还能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今天来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我们长乐武术,所以我们都各显身手,尽力展示我们的民间力量。”

 

  梅花红裙绘出神彩

  在两岸传统手工技艺互动区域,,自我市的“梅花绣红裙” 摊位前也人头攒动挤满了不少游客。每个游客都为这手指间的奇妙艺术所惊叹。刘琴琴大姐全神贯注,巧妙运用手中针法上下穿插,以金线、金片巧为装饰,不多时,红裙上“凤凰倚牡丹”的场景栩栩如生。懂绣技的林玉英老人看到如此缜密针法不禁竖起大拇指夸说“色彩雅致、转折自然、丝缕和顺,绣的太棒了。所谓心线神针,绣花需要用心,要有耐心,现在绣工都是工厂流水线上做出的工业品,感受不到手工制作的飘逸神韵。看到梅花红裙还秉承这种工艺非常不容易。再次勾起了自己年轻时对红裙的情结,希望传统技艺能进行挖掘、传承和发扬!

  玉田土豆丸馋涎欲滴

  在两岸传统美食区,人山人海,人们争相品尝,同利肉燕、福清海蛎饼、耳聋伯元宵等榕城传统美食,还有来自台湾的上千种传统特色小吃,当然还有市民的最爱之一——长乐玉田土豆丸。

  “粉皮筋斗,有嚼劲;馅多汁,肉不肥、味不腻。”令所有吃过的食客赞不绝口。“来给我来一碗,来给我称两斤”,玉田土豆丸的摊位前,许多人围着买土豆丸,郑天其夫妻俩一个装袋,一个收钱,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大竹盘的土豆丸,销售一空,很受顾客青睐。

  现场我市的黄酒酿造技艺、张氏太极拳、马头村润端阳龙舟竞渡习俗等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板前也吸引了一批批市民驻足观看。

  链接:

  龙门迎清醮庙会,始于南宋理宗景定间(公元1260年),高氏第十九世祖见神舟靠泊坞中,祷而告之,祈佑合乡平安,子孙昌盛,求则应验。自那年起,龙门村民族人感念神恩,每年二月初二申时即焚香择吉,族长带领敬老院全体成员跪拜求签,择定吉日为“迎清醮”祭神大典日子,现已传承755年。迎清醮平安节前,全村清净街道,素食三日,各家各户设香案、备大礼,焚香跪拜,迎送尊神銮舆。回銮后,彩舟驻跸在元应宫前的八角井上,接受善男信女膜拜、许愿,等待吉时出水,各家各户收起大礼,宴请亲朋戚友。“迎平安清醮”一直是长乐境内和福建省各县高氏宗亲最为隆重的民间民俗活动。据统计,每年从全国各地或海外,返乡参加平安清醮节的人数达万人以上,乡人同庆,共叙乡愁,亲朋好友欢饮高歌唱大戏,热闹非凡。近年,为响应和谐社会,这一活动改称为“龙门平安清醮传统文化节”。

  (记者 陈勋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