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开幕 长乐民俗添色生辉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20 21:24: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2016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在福州花海公园隆重举行,活动以“福天福地福文化海风海韵海峡情”为主题,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海峡两岸历史文化底蕴和渊源,以丰富全面的视角展现两岸民俗风情魅力。

  当天,两岸近2000名民俗艺人汇聚福州花海公园,通过全新的编排,富有创意的上百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民俗风情展演与踩街、传统美食体验、传统手工技艺互动茶文化展示和图文展板等方式,让市民尽享了两岸民俗文化的盛宴。

  本次民俗文化节的展演内容共涉及各级非遗项目上百个,涵盖了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美术、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等各大类别,并以图文展示、民俗大巡游、文化创意、民俗展演、“福文化”活动、手工技艺集市、茉莉花茶文化体验、福州小吃专区等八大板块,诠释两岸文化艺术。两岸团队同台献艺;台湾刺绣、灯笼制作及绘画、捏面人、糖画制作等传统手工技艺和文化创意项目加盟“手工技艺集市”和“文化创意”专区,闽台民间艺人会聚一堂,亮出绝活,展示两岸历史文化底蕴和渊源。

  当天,随着欢快的闽南拍胸舞、喜庆的南狮表演,2016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拉开帷幕。12支具有福建本土特色的巡游队伍和台湾地区的民俗表演队伍一同进行“民俗大巡游”。巡游队伍中长乐市选送的营前黄石舞狮和琴江满族村踩街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的压轴戏出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随和赞叹。

  黄石舞狮源于清康熙年间是不可多得的民间艺术。舞狮通过狮头狮尾默契配合,以抖、扑、跌、翻、滚、跳跃等动作为主,透过不同的马步,模仿真狮的各种神态和梳毛、抖毛、擦痒等动作,主要表演招式有双狮戏球、狮踩球、放狮、戏球、过岩(过桌)、过火圈、爬椅等,穿插有武术招式“大打”“八把亮”“对打”、“单掌”等格斗的对阵场面,再要加上“软跋”杂技等群众喜欢的表演项目;再配上锣、跋、鼓、板等民族打击乐器的伴奏,让群众在激情的表演享受喜庆的年味。

  琴江满族村风情踩街引燃了全场火爆的亮点,其中台阁表演晚更是赚足了眼球。琴江村的“台阁”艺术源于我国东北游牧民族逢节庆日所特有的一种文娱形式,清代随八旗驻防的旗人传入福建,“台阁”流传该村有二百多年历史。三个清秀的小女孩身着满族服饰站在高台上,其中一个小女孩用手托住另一个小女孩立于台阁上,轱辘板车撑载的会转动的小舞台上的小演员,随节奏进行旋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更为全场的巡游添色生辉。

  这边民俗展演喜庆欢腾,那边民俗文化手工技艺热闹非凡。

  梅花绣花裙及吴航竹编喜箩作工细腻、秀美、精致,展示了长乐手工艺领域的颇深造诣。许多年长家长带着自己的儿孙摸摸红裙,捧捧喜箩,看看绣花裙瞧瞧竹编制作过程,讲述着自己曾经年少时的青春,回味着自己逝去的年华,一个个关切的眼神流露出对这些传统艺术的肯定和赞赏。

  美食区汇聚各市县舌类精品丰富美味,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争相品尝。

  玉田土豆丸看之肉鲜皮嫩;闻之鲜香四溢;食之润滑清爽口感上乘,深受好评获得来自众多游客的好评。摊位前排起长队争相购买品尝。“长乐玉田土豆丸很有嚼劲,很是鲜美,吃完明天还来吃。”一位前来品尝林女士说。

  中华武术名扬天下,中国功夫威震四海。武术成了民俗文化节必不可少的项目,各市县以此为契机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长乐做为全国武术之乡,传统武术以其历史悠久,种类繁多,习者众多的特点,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2009年有成立了传统武术研究会,有九种拳术:鹤拳、罗汉拳、龙虎拳等及十一种机械括铁钯术、刀术、剑术、棍术等。此次展演让一些内行的武者见识到了长乐武术的博大纷繁,也让普通群众享受了一场武林盛宴。

  据海峡两岸民俗精文化节的工作人员介绍,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创办于2008年,由“闽都民俗文化节”发展而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本次民俗文化节的展演内容共涉及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上百项,涵盖了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等各大类别,并将分别以舞台表演、民俗队伍巡游、风情展示、手工技艺互动、美食分享品尝、图文展板等形式呈现,以更加丰富全面的视角诠释两岸文化艺术,展现两岸民俗风情魅力。本在历届活动基础上,力求创新、扩大规模,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海峡两岸历史文化底蕴和渊源。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