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一面等待了52年的锦旗,终于亲自送到了救命恩人手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5 22:03: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25日上午,阴冷的雨水浇湿着鹤上的土地,第二次来到这里的张生英,内心却无比温暖。整整一年后,他又将见到自己52年前的救命恩人——陈学鸣。脚下溅起的泥水,仿佛都在诉说张生英内心的喜悦。

  这次,张生英带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老陈,我又来看你了!”9点40分,隔着陈家大门,张生英就迫不及待地呼唤着陈学鸣。并不知道张生英来访的陈学鸣,心里一阵感动:“去年说要今年再来相聚,你还是这么守信,快进来坐吧!”一边说着,陈学鸣一边叫家人去切水果端上来。

  两位老人吃着水果叙旧,互相诉说着这一年来的点滴经历。不多时,张生英叫女儿张倩倩拿出写着“遇险相救 情深似海”的锦旗送给了陈学鸣。

  随后,张生英又和女儿来到鹤上镇派出所,将亲笔书写的感谢信交到了副所长陈礼鑫的手中:“感谢鹤上派出所,感谢帮我们寻找恩人的民警,在你们热心、耐心、细心的帮助下,我才顺利地找到了我的恩人!”

  张生英对记者说,去年因为还不确定能否找到陈学鸣,所以啥也没准备;事成回家后,心里就一直想着要送陈学鸣锦旗以致谢,加上鹤上派出所也曾竭力帮其寻找,所以特意写了感谢信。已过古稀之年的张生英腿脚已经不太利索,但是为了信守自己“以后每年都来”的承诺,依旧风尘仆仆地从南平来到了鹤上。

  整整一年前,时隔近半个世纪的重逢

  2016年2月24日上午,当陈学鸣和张生英在鹤上镇仙街村村部相见时,距离上一次相见——1969年,已经整整过去了47年,两个人都从27岁的小伙子,变成了古稀老人。

  1965年6月的一天,骄阳炽烤着南平市顺昌县洋墩公社(今为洋墩乡)蔡坑村的大地。23岁的张生英看到路码头正在放闸,觉得水位应该不是很深,不谙水性的他就大胆地下水游泳。

  然而,不熟悉水流的他却慢慢地滑向了水中央,大水逐渐没过了张生英的头顶,这时他才恐慌地喊起了“救命!”

  那一年,也是陈学鸣去支援南平山区种植稻苗的第一年。那天他照常走在了田间地头,却隐隐听到了救命声,他赶到河边,看见有人落水,心里一急,就纵身跳入河中,费尽全身力气,终于把张生英拉到了岸上,然后帮张生英作腹腔挤压,总算让张生英死里逃生了。

  救命之恩,成为了挚友。虽然见面机会极少,但两人却一直坚持书信来往,得知张生英家贫苦,陈学鸣还经常咬紧牙关给张生英的母亲寄生活费。

  然而,1969年夏天,当退伍返乡的张生英试图再次联系陈学鸣时,却发现,当时留的地名——长乐公社、鹤上公社已经改名了!另外,陈学鸣原叫陈学明,后因登记时办事员的失误,将“明”写成了“鸣”字,因此,张生英寄来的每一封信都和陈学鸣失之交臂。

  终于找到恩人,郑重许下诺言

  一年又一年过去了。47年间,张生英时刻不忘陈学鸣的恩情,倾全家之力去寻找,却一次次地无功而返。从27岁找到74岁,张生英从未放弃。

  2016年2月23日,张生英在女儿张倩倩的陪伴下,踏上了开往福州的火车。24日一大早,他们就赶到了鹤上镇派出所。副所长陈礼鑫立即着手调查,却没有找到名叫“陈学明”的、年纪相仿的人。陈礼鑫带父女到仙街村村部,终于确定,他们要找的人就是陈学鸣!

  紧接着,陈礼鑫就和村长一起把陈学鸣接到了村部,在那里,让张生英47年的寻人之旅,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陈学鸣把张生英带回了家中,张生英从口袋里掏出准备的钱,想塞在陈学鸣的手中,却被陈学鸣婉拒了:“当年救你又不是图这个!谁家现在都不容易,还是收起来吧!”

  24日中午,完成心愿的张氏父女暂回福州。两家人约定,今后要经常来往,争取每年都能见面,不要让这好不容易找回的联系,再度中断。

  整整一年后,张生英信守诺言,不但来和陈学鸣相聚,还带来了锦旗,向鹤上派出所送上了感谢信。陈礼鑫十分感慨:“老一辈的人真是重情重义,值得我们晚辈学习。真希望这样的正能量,能够散发出去。”

  张生英则说,自己年纪大了,和恩人陈学鸣相聚的机会是见一次少一次了。只要以后自己还能走得动,就一定会再来。

  (记者 高维 陈鸰燕 实习记者 黄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