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寻根问祖】时隔600多年,39位台胞终于踏上回乡祭祖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0 08:26: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由39位金门县浯坑郑氏宗亲组成的寻根谒祖团,乘坐交通船先抵石井码头,再驱车北上来到故乡长乐。”金门县浯坑郑氏宗亲会理事长郑藩派感慨道,600多年来,因诸多因素阻隔,今天终于呼吸到家乡的空气,回家的感觉真好,回家的心情真美……

  郑藩派正在恭读祭文

  台胞心系家乡

  据了解,金门县浯坑郑氏家族的神祖牌上记载有“籐上分基始祖郑公文龙”、“浯坑始祖考”、“浯坑世系考”等资料。

  虽然在台湾多年,习惯了那里的生活,但郑藩派无时无刻不惦记着故乡,思念着家乡的郑氏宗亲。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8日,龙台郑氏宗祠理事会成员赴金门县联络浯坑郑氏宗亲,商议恳亲之旅。经过双方40天的努力,寻根谒祖团终踏上归乡路。

  寻根现场热闹非凡

  4月19日上午8时许,祭祖队伍在酒店门口集合,徒步前往龙台郑氏宗祠。队伍的最前面,两名打着“龙台”、“荥阳·郑”牌子的郑氏后裔走在最前面,宗亲们及乐队等紧随其后。经过近半个小时,队伍来到位于解放路的龙台郑氏宗祠。

  队伍徒步前往宗祠

  主堂早已布置一新,神龛前燃着红烛,香烟缭绕,供桌上摆满了三牲、供果等祭品。随着司仪员“祭祖开始!放长炮!乐队齐奏!”的宏亮呼声,宗祠内顿时形成了万炮齐鸣、乐声震天的场景,经久不息。

  认祖现场

  双方将会加强往来

  “迢迢千里归乡路,在各界人士的热心牵引下,600多年的寻根路,在今天终于走完了最后的一里路。”郑藩派说,如今,两岸天堑变通途,踏出了归乡第一步后,今后双方更会加强互动来往。

  郑氏宗亲们点燃香火,跪拜进香

  郑师楷表示,郑氏宗亲返乡祭祖寻根,在强化两岸民族认同的同时,也将会更好地加强他们与家乡的沟通联系,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亲身体会到家乡人民的深情厚意,促进和深化两地的交流合作。

  寻根谒祖团集体合照

  即日起,寻根谒祖团开启了为期4天的恳亲之旅,除了祭祖活动外,还将会参访滨海新城、市博物馆、郑和广场、金刚腿以及航海馆等。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  实习记者   黄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