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长谋:“长”怀民心 为民“谋”利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0 08:18: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从陈长谋1995年开始担任人民调解员开始,因其出色的调解能力,潭头镇乃至长乐市就逐渐开始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要请长谋来参谋。”,并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陈长谋调解室”。2010年,陈长谋在当选岭南村村委会主任的同时,也当选为了长乐市人大代表,在新的岗位,他也发挥着自己的一腔热忱,为岭南及更多的老百姓谋福利。

  为岭南村带来了公交

  2016年8月15日上午,蓝色的9路公交车缓缓驶入潭头镇岭南村,标志着岭南村正式开通9路公交车,结束了村民只能去金峰转车到市区的历史。

  “去长乐公交车的票价是2元,你猜以前去一趟长乐要多少钱?9倍的价格!”岭南村村民老陈对记者说。原来,岭南村由于地处偏远,之前连班车都没通达,村民必须先坐拉拉车去金峰,转班车到长乐公交站,然后再转车到达目的地,一趟下来花18元,来回就要36元,而现在,只需要4元钱,花之前九分之一的价格,就能在市区和岭南村坐一个来回。

  2010年担任岭南村村委会主任之前,陈长谋就一直挂念着,如果岭南村能通上公交,那乡亲们出行该多方便呀!随着公交车驶进潭头镇,2015年,已是市人大代表的陈长谋,再次动起了让公交开进岭南村的想法。

  村民的意见、在哪儿建设站点、路线如何规划……陈长谋和代表们多次深入实地考察,终于敲定了《关于将长乐市公交公司客运西泽线线路经潭头镇金福路延伸至金峰镇镇区的建议》,中间增加潭头新闸、潭头港口、潭头、二刘、边兰、岭南6个站点。

  在陈长谋等代表的推动下,2016年8月15日,9路公交车延伸至岭南村,沿途涉及福星、文石、潭头、大宏、文溪、溪新、二刘、边兰、石马、岱灵、岭南等村群众3万多人、华侨1.2万人,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因沿线筹峰山自然生态保护区有德成岩、晦翁岩、锦鲤岩、卧佛和岭南西湖等景点,也便利了海外华侨回乡探亲和市民到潭头众多旅游景点休闲观光,既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又促进了该镇旅游业的发展。

  为边远地区延伸了校车

  2015年8月,市教育局。“为什么今年还是不能让潭头的孩子们坐上美式校车呢?”面对时任教育局负责人,陈长谋的情绪有些激动。下个月就要开学了,校车却依旧无法落实,看着潭头孩子们坐校车的日子,似乎又要延迟了。

  现在回想起来,陈长谋说:“其实那天是我太激动了,教育局当时已经在尽力办这件事,但是由于招投标的原因延迟了,他们也不想的。”

  2012年2月,美式专业校车(俗称“长鼻子”校车)就开始落户长乐了,但是对于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却一直没能照顾到,于是陈长谋就联合数名人大代表,多次到边远地区幼儿园、小学开展调研,听取师生、家长的意见,并于2015年写下了《关于增加校车数量及管理经费投入的建议》。意见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不但在2016年为潭头镇延伸了校车,还积极实施了校车安全工程。

  看着孩子们可以轻轻松松地坐着校车上下学,陈长谋心里又一块石头落了地。

  为弱势群体奔走发声

  长期从事调解工作,让陈长谋对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有着更深的认识。“他们发病的时候往往无法控制自己,一旦肇事,经常就要涉及赔偿,他们中很多人连自己日常生活都捉襟见肘,遇到赔偿时更是雪上加霜了。”陈长谋说,自己遇到过不少因此致贫返贫的群众,这也是他以人大代表身份提出《关于设立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援助基金的建议》的原因。2014,市民政局根据议案设立了该基金,已有不少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得到了援助。

  依靠着“陈长谋调解室”的影响力,陈长谋呼吁法院加强和提升人民陪审员的补助津贴,严肃统一了陪审员的着装,让陪审工作更加规范化;多次推动检察院开展进校园,让更多真实事例走到孩子们的眼前,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说,校园时期是孩子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的关键时期,错过了这个时期再去预防犯罪,就太迟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为群众谋福利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生长在基层、成长在一线,对于民生疾苦有着自己的了解,所以更要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既要深入挖掘为群众呐喊,也要帮助各级各部门做好移风易俗等引导工作。”陈长谋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做一个领导信任、群众信赖的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承上启下。”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