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绿染吴航春满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4 10:53:30   来源:最长乐  【字号

  登高远眺,房在园中、城在林中;   

  亲临其境,路在绿中、人在画中……

  漫步长乐,  

  一幅幅园林美景扑面而来,

   书写着长乐美好的生态画卷。

  不知不觉中,长乐这座滨海城市发生了华美“蝶变”,变绿了、变美了。近年来,我市把“绿化长乐”作为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提升区域城市竞争力、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来推进,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城市总绿量大幅增加。

  绿色就是生命,就是希望。一座拥有绿色的城市,必是一个充满活力与希望的城市。

  长乐用饱含生命色彩的浓绿撰写着成长日记:

  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013年的45.51%提升到2016年的51.38% ;

  建成区绿地率由2013年的44%上升至2016年的50.2%;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也由2013年的16.9㎡上升到2016年的19.29㎡

  公园广场,绿意盎然

  盛夏时节的南山公园,阳光灿烂,绿影婆娑,小草依依。漫步在休闲步道上,移步换景,道旁郁郁葱葱的树木,不时看到奇花异草,蜿蜒的步道穿过梅花香岭、桃花树林、山樱花坡,杜鹃花谷,那山花烂漫俨然是一个森林氧吧。

  沿着休闲步道来到山上,纵观山林美景,倾听鸟鸣啁啾,眺远山,闻花香,让人心旷神怡。这是一个融自然生态、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公园,集合着揽城观景、休闲文化、康体健身等诸多功能。

  南山公园位于长乐市区中心,是城区主要的绿地资源,也是市民重要的活动场所。6月21日,我市举行包括南山生态公园项目在内的5个重点项目建设第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为推动“绿化长乐”建设,我市依托现有南山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南山生态公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吴航大地更绿、更美,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亲近,我市新建、改建了一批景致优美的公园广场,拓展提升公共休闲空间。

  位于福州滨海新城规划区域中心的东湖茉莉花主题公园,总规划占地面积346公顷,计划总投资1.2亿元,分期建设。目前,施工队已进场施工,已完成入口榕树、茉莉花种植30亩,正在进行栈道施工,计划于2017年底可完成一期工程建设。

  在首占营前新区,总占地面积105.9亩、项目总投资6300多万元的长乐人民公园已建成开放,该公园是以体育健身为主,兼具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结合当地特色、富有乡土品位的营前街道长安村的白石桥公园也已建成投用,该公园保留芭蕉、火龙果、龙眼树等经济作物,且建有栈道、荷塘,吸引了众多周边群众前往游玩……绿色,正成为长乐人民生活的主色调。

  绿化提升,树木成行

  走在宽敞的会堂路上,一排排行道树绿树成荫。

  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响应我市“绿化长乐、植树造荫”的号召和达到大树造荫、绿荫惠民的效果,我市采用增种大树、补植、增种二排树等形式,对会堂路、广场路等路段的林荫路进行改造提升,并完成渠化岛种大树遮荫工程,栽植大规格榕树、秋枫等1000多株。

  不仅提升了长乐的城市形象,让市容街景焕发了勃勃生机,还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林荫网络,为过街的市民撑起一片绿荫,营造一份舒爽。

  ▲香江公园二期

  “春夏秋冬,月月有色,季季有景”,是市民期待的城市风景。夏季的海峡路延伸段泮野村仁德新村附近,成排的异木棉满树绿叶,遮阴蔽日;金秋时节,这些粉紫色异木棉次第盛开、明媚夺目,满树的繁花装点了长乐。

  如果说园林绿化被称做“城市之肺”,那么小区绿化就是“居民家园的自然”。

  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让居民生活得更舒适,我市对南山花园、郑和一期、景美花园、西滨花园、华达花园、罗马花园、民生小区、航辉花园、永乐花园、凯捷花园等小区进行绿化提升。目前,这些小区的绿化提升工程已全部完成,小区焕然一新,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绿色簇拥,生态屏障

  古槐镇青山村是历代贡品青山龙眼的原产地。青山贡果生态园位于董奉山下,由七大片区龙眼园组成。龙眼园里的龙眼树郁郁葱葱,放眼望去,满目皆绿,鸟语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沿绿道漫步或骑行,人们既可领略大自然的瑰丽风光,还可感受董奉山的文化古韵。青山村是我市清新自然的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闽江河口湿地观鸟道  赵马峰 摄

  除了美丽的乡村,我市还有中国“十大最美湿地”——闽江河口湿地。盛夏时节,走进闽江河口湿地,便来到了蔓延翠绿的“绿堤”。“绿堤”里,茂密的芦苇随风摇曳,每一丛都被阳光照射地油亮亮的,显示出勃勃生机。秋天,金色的芦苇在秋风中频频点头,美不胜收。

  近年来,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公园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2207.4万元,建成了古榕文化街、湿地博物馆(科教中心)、公园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马山、牛山景观项目工程(包括马山炮台遗址公园、牛山景观栈道)等,巡护步道及水鸟监测站工程有序推进,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及湿地保护培训中心、湿地博物馆东侧的湿地滨水广场等项目也正待推进建设。目前国家湿地公园已初具形象。

  盘根错节的根系扎入脚下,紧紧地把泥滩抓在怀里......长乐沿海郁郁葱葱的基干林,就像一道海上长城,抗击着强风巨浪,护卫着这片海岸。几年来,我市通过建立机制、科学造林、长效管护等措施,建起了长达70多公里、面积3万多亩的沿海基干林带,使这道绿色屏障成为保护长乐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海岸卫士”。

  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园林绿化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城市之肺”,下一步,他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民动员,绿化长乐”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广建公园绿地、大力植树造荫,努力将长乐建设成“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宜居城市。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