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市领导调研东洛岛、长屿岛,强调要做好这些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04 07:54:46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3日,市长蔡劲松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松下镇调研东洛岛和长屿岛,实地察看东洛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长屿岛二级渔港、陆岛交通码头的建设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调研组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东洛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及长屿岛二级渔港、陆岛交通码头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开阔的视野规划蓝图,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建设,为我市海岛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树典型、立标杆;要科学规划,努力做到保护与开发有机结合,持续保持打击“两违”的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同时,在实施过程中尽量减少对海岛生态系统、海域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注重文物保护,最大限度地保留自然现状;要注重舆情宣传,有效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引导群众、游客正确认识海岛保护修复的目的和意义,坚决取缔非法营运行为,确保海上安全。

  东洛岛

  东洛岛为无居民海岛,位于松下镇牛头湾以东海域,岛屿面积63.185公顷,岛陆地势较平坦,中部和北部低,东部和南部高,最高点海拔62.3米。根据《福建省海岛保护规划(2011-2020年)》,东洛岛规划为“适度利用类”-“旅游娱乐用岛”。

  东洛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属福建省申报2014年度中央分成海域使用金支出项目,2014年11月项目获得国家批复。通过实施本项目,将明显改善东洛岛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推广海岛生态型开发利用模式,从而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开发利用领域,促进无居民海岛旅游业的发展。

  长屿岛

  松下镇长屿村是我市唯一的海岛行政村,面积0.65平方公里,总人口1680人,村民主要生计靠海洋捕捞,全村现拥有大小渔船36艘。

  长屿二级渔港项目位于长乐市最南端的唯一海岛行政村西南海域。建成后可大大提高港内渔船避风系泊安全性,解决长期以来该地区有船无港的状态,为促进当地渔业经济发展,改善渔民安全生产条件具有重要的意义。

  长屿岛陆岛交通码头项目为交通部“十二五”规划建设项目,也是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位于松下镇长屿村,建设规模为500吨级客货泊位及配套设施,年设计吞吐量为货运7.4万吨、客运吞吐量4.4万人次。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