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文岭镇移风易俗初见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03 18:27: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文岭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狠刹婚丧喜庆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收发红包等大操大办现象,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高度重视,率先垂范

  文岭镇对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高度重视,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在党政联席会上研究讨论开展工作,成立了《文岭镇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推进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移风易俗工作,努力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镇党政领导逢会必强调移风易俗工作,在全镇上下形成共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势在必行。各村、各部门根据党委的统一部署,不定期研究、解决移风易俗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全力以赴做好此项工作。

  加大宣传,强化意识

  把移风易俗融入到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活动开展中,融入到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惠民活动中,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利用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中心、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移风易俗;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单和宣传品;利用“村村响”、宣传长廊等营造移风易俗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共发放倡议书一万多份,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发放宣传品8000余份。通过宣传教育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不断树立新型婚俗观、丧葬观和消费观。

  各司其职,通力协作

  移风易俗是一项系统工程,困难多、任务重、阻力大,文岭镇按照“分工协作、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各相关部门和各村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努力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镇纪委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和完善了违规处理办法,不断强化监督和查处,把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党员干部考察考核范围。镇综治办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和宗教活动以及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镇村干部认真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打着宗教旗号,诱导、蛊惑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并趁机收敛钱财的相关人员。各部门各村根据自身职能和任务分工,既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又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机制保障,常抓不懈

  完善了12个村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明确违约责任和处罚办法,形成共识,相互督促,共同提高。各村设立了“红白理事会”,实行自治管理,形成镇、村联动的工作机制,由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管理本村群众的婚丧嫁娶事宜,做好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的事前劝导工作,规范引导群众,实现自觉移风易俗。把查摆在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中存在的问题,列入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普通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内容,认真落实对照整改。通过完善制度、机制为移风易俗工作保驾护航,在扭转风气的道路上文岭镇常抓不懈,努力树立文明健康、厉行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