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开启发展新征程 争当福州排头兵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05 09:3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海西动漫城。

  文图除署名外,由记者郭立锋 长乐区委宣传部提供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过去的一年是长乐继往开来的一年,也必定是载入长乐史册一年。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建设,长乐实现撤市设区,长乐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开启了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一年来,长乐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滨海新城建设和撤市设区这两大战略机遇,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长乐,争当福州发展排头兵,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陈建国摄

  滨海新城建设铺开 引擎效应不断实现

  建设滨海新城,是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大实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大举措,落实国家级新区战略的主攻方向。长乐区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举全区之力加快滨海新城建设,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在抓征迁交地方面,截至2017年12月底,滨海新城启动区(含防护林及下沙度假村)范围内完成签约1533户,拆除1019户,完成征交地1.1万亩,拆除建(构)筑物面积60.09万平方米。

  项目建设方面,滨海新城现已策划生成13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300亿元,现已开工42项。长乐区将加快组建报批速度,健全完善一个窗口受理、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专人全程督查等审批体制。

  招商引资方面,长乐区成立11支招商小分队,建立专人专项对接机制,开展定方向、定区域、定产业招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1月4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现有注册企业136家,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滨海新城正成为长乐新的发展引擎。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大楼。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一年来,长乐区坚持以新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省超算中心以及神州租车、贝瑞和康等国内知名龙头企业陆续落地,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高端产业从无到有,集群集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稳步推进,功誉实业、福达智能仪表、国发重工等项目成功入驻。红星美凯龙入驻,中天恒基广场、莱法州文化商业中心建成封顶,佰翔海景酒店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大广汽车城开工建设。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30%。

  传统产业逐步提升。2017年1月~10月,规模以上纺织业完成产值1395.28亿元,同比增长11.1%,千亿纺织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恒申合纤、长源纺织等一批龙头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扩大先进产能,持续做大做强。

  长乐滨海风光。陈建国摄

  改革创新日益深化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长乐区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步伐,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全区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在滨海新城设立行政服务分中心和规划、住建、国土滨海分局,全面下放审批权限,并推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多项创新措施,压缩所有涉及项目建设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50%以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做好第五轮、第六轮简政放权工作,共压缩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734天,“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达923项,占全区事项总数的93.9%。

  长乐南山步道。赵马峰摄

  发展框架全面拉开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2017年,长乐顺利实现撤市设区,全域融入福州省会城市建设大局,城市发展框架全面拉开,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以撤市设区为契机,长乐积极对接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顺利完成“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搭建。

  着眼改善群众居住条件,长乐区加快旧屋区改造步伐,推进3个、总面积75万平方米、涉及群众4000多户的连片旧屋区改造,营前瀛洲片区旧城改造开工建设,航城江莲片区旧城改造启动实施。

  同时,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机场第二轮扩能改造、长平高速、绕城高速建设顺利推进,地铁6号线长乐段11个站点全部开始建设,滨海新城轨道交通前期工作有序开展;营前220千伏变电站、漳港百户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产。滨海新城供水管网工程全面完工,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完成前期工作。新建污水处理设施2个,新铺设污水管网42.45公里。

  宜居环境持续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滩长制”,积极开展“绿化长乐”行动,梳理提升城区会堂路等8条林荫道路,完成老旧公园改造提升、城区绿化提升、机场周边景观提升等7大类33项绿化项目,建成南山休闲步道,加快建设南山生态公园。

  长乐城区夜景。王少敏 摄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过去的一年,长乐区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增进民生福祉。

  扎实抓好总投资19.7亿元的7大类3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2017年1月~10月,完成投资1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6%,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效落实。路网互联互通格局不断改善,全区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不断提高,南澳连接线、滨江路连接线、文浮路、溪滨路等断头路加快建设。公交智能IC卡收费系统成功建成,实现与福州榕城一卡通系统联网。

  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策划生成13个民生领域236个项目、总投资达1291亿元的民生补短板项目清单。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年教育支出11.72亿元,其中,投入1.1亿元实施校安工程。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区医院外科综合大楼项目加快建设。

  移风易俗成效显著 城市文明逐步提升

  自2016年以来,长乐区把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发红包等陋习,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建章立制、压实责任、分类施策、强化引导等措施,有效扭转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红白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获得人民群众普遍好评,多家中央权威媒体先后报道长乐区的先进经验做法。

  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长乐区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深化。潭头镇泽里村、文岭镇郑朱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回望来时路,眺望新征程。迈向未来,新坐标已经清晰可见——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新的一年,长乐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攻坚、招商专项行动两大抓手,举全区之力加快滨海新城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快建设新长乐,争当福州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