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5 07:49: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在航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全体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长乐发展大计。

  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林勇魁主持。区政协主席陈增国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十二届区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长乐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区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长乐经济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区政协常委会的工作:

  一凝聚思想共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努力将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紧扣中心任务,积极服务长乐发展大局。常委会紧扣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心聚力、积极建言,为推动长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关注民生需求,共同致力社会和谐稳定。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积极反映民意,在服务人民中履行好政协职能。

  四增进团结联谊,汇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长乐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画好同心圆。

  五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区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区委中心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在思想建设上促深化。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与履行政协职能相结合,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新水平。

  二推进协商民主发展,在服务中心上求实效。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有关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协商议政格局,继续深化“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持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按照“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长乐”的总要求,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管用之策。

  三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助力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助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紧扣重要民生问题,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创新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做好政协委员应邀担任特约监督员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在凝心聚力上增共识。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为长乐发展大局凝聚智慧和力量。健全联系制度、提高联络频度,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密切与港澳委员联系,充分发挥对台区域优势,加强与海外特邀人士及社团联系,加强文史工作,不断增强政协文史的资政育人、团结联谊功能。

  五着力固本强基,在能力素质上抓提升。继续加强委员学习教育和履职培训,持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进一步发挥政协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干部队伍。

  《报告》号召全体政协委员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踏实的作风,在奋力开启新时代长乐发展新征程上同心同向,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长乐作出政协新的贡献!

  受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政协副主席林宇向大会作《区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专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运用提案履职尽责。一年来共提交提案178件,经审查立案165件。其中委员提案104件,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乡镇(街道)联络组提案61件,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4.1%。

  14日下午,委员们分组讨论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记者 高维 陈勋 刘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