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2012年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开放长乐——发展的沃土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5 14:42: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网龙动漫天晴楼基本已完工,其他配套设施在紧张施工中

    201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十二五”建设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的目标,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有效作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

  这一年,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一切有利机遇,立足长乐、放眼长远,以发展开放型经济为龙头,着力构建大开放的战略格局,为建设“开放长乐”注入了最强劲的动力。

  日趋优化的产业结构

  赋予了“开放长乐”新的内涵

  开放型经济的基础在产业,在实体经济的强大支撑。

  在金纶高纤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迅速娴熟地包装、运送化纤成品,日产600吨涤纶熔体生产线上机器正在高速运转。据介绍,今年金纶高纤公司瞄准纺织差别化化学纤维市场,加速建设第三四期年产50万吨差别化涤纶化学纤维的的扩建工程,如今四期工程在9月份已投产,加上现已建成的一、二期差别化纤维产能,预计今年产值将超100亿元,成为长乐首家百亿企业。

  一年来,通过实施科技扩产、完善链条、品牌创新、上市融资等战略,纺织、钢铁、装备制造、粮油食品等传统产业得以加速转型升级。前三季度,长乐工业总产值就已经超千亿,达到1055.19亿元,比增19.7%,其中,纺织业产值641.72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63.40%;钢铁业产值120.41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1.9%。预计全年可完成工业总产值1442亿元,增长19.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82亿元,增长20.0%。

  更可喜的是,一年来,新的产业在大开放的环境中不断引进与壮大,开放型经济结构更为优化。

  临空产业方面,法国AVIS安吉汽车租赁正在抓紧前期建设;海西高科技企业港正在加速建设;英国剑桥基金会小型商务飞机制造项目也在积极洽谈中。

  现代农业方面,总投资30亿元的梅花南方水产项目已完成交地工作;耕元、天一、雪美、大地等一批现代农业龙头公司发展速度,其中雪美、天一等企业正在加快建设蔬菜冷藏、冻干蔬菜深加工项目。

  创意产业方面,海西动漫创意之都天晴楼基本已完工正在验收,预计明年入驻,博物馆、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在施工中;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航悦国际动漫园、华讯亚太孵化基地等文化产业项目先后引进,爱心路文化创意一条街正在规划建设。

  物流产业方面,总投资15亿元的翔孚物流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32亿元的鹤上钢铁五金建材市场、总投资10亿元的捷康海峡医用设备市场等项目建设也在推进中。

  总部经济方面,冶金大厦以总部经济模式运作,已引进70多家企业总部,注册资金7亿多元;与富贵鸟集团签订协议,将在我市兴建总部大楼。此外,还有多家企业正在办理手续,有意将企业总部迁入鹤上钢铁五金建材市场。

  酒店业方面,已建成1家五星级酒店和1家四星级酒店,漳港盐场城市综合体星级酒店、东湖高科技企业港星级酒店、首善区五星级酒店等6家四星级以上酒店正在加速推进。

 

  日新月异的基础建设

  凸显着“开放长乐”新的变化

  9月21日,长乐滨江滨海路建设现场,彩旗飘扬,锣鼓震天,福建省新一轮普通干线公路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

  一年来,长乐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开发长乐”建设的的重要举措,编制完成了全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投资超百亿元加快路网设施建设,建成了203省道峡漳线道路拓宽、201省道(文岭—赶兜段)等道路,滨江滨海路、营滨路、金港路、金梅路、梅文路、两港线等12条主干道建设正全面推进,架起了长乐融入福州大都市区,对接平潭综合实验区和马尾新城的便捷通道,为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一年来,全市园区平台的不断完善,也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载体。在不断完善滨海、航空港、闽江口三大工业集中区的同时,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了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作为福州闽江口发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临空经济区规划总面积约175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约29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启动区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临空制造业、临空总部经济、临空保税物流、创意产业和航空配套服务业等五大临空主导产业。

  一年来,滨海工业集中区二、三期,航空港工业集中区三、四期等工业园区,以及临空经济区海西创意谷、宝钢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长乐高科技企业港、粮油食品加工园、经编园区、机械装备产业园等专业园区都在进一步地开发和建设。完善的基础配套和产业链条吸引了更多的“三维”项目进驻园区。2012年新春座谈会共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153亿元;“5·16”海交会长乐专场招商会签约“三维”项目51项,总投资近300亿;“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对接项目17项,对接技术需求9项;“7·13”珠三角民企项目对接会,对接项目19项,总投资387.9亿元;“9·8”投洽会共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110亿元;10月31日,赴津、冀、川、桂考察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77亿元。

  日益完善的投资环境

  助推着“开放长乐”新的崛起

  “环境是对外开放第一竞争力”。市委书记、市长王绍知指出,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理念,凡是有利于长乐人民、有利于长乐发展的,都可以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要创造宜商的发展环境,使长乐成为投资兴业的“福地”。

  “政府的审批少、服务优、效率高。”如今,许多在长乐投资的创业者都有这样的切身感受。2月13日,我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成为福州市第一家投入使用的县(市)区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置56个对外服务窗口,通过智能化办公手段,将38个审批部门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中心,实现市直部门90%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快速的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截至11月底,该中心受理事项37976件,办结36069件。

  今年8月份,金纶高纤四期的生产设备运达松下码头,遇到了运输中的困难:机器设备过大,不能通过松下码头大门!福州滨海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主动靠前服务,联系电信、供电等相关部门,现场指挥,提出从元载码头卸货进行运输的方案,并一路保驾护航,使这批设备在短短3天之内运抵厂区。

  无独有偶,在航空港工业集中区,锦源纺织公司总经理陈敏秀告诉记者,他公司的项目从立项,到动工建设,再到公司投产,仅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能有这样的速度奇迹,全靠指挥部的同志们全程保姆式的服务。

  “只要是企业的事,就是工业集中区的事,只要是企业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工作。”这些只是我市各工业集中区服务企业中的一些小例子。一年里,类似的事情他们服务了有多少件,工业集中区的工作人员已经记不清了,他们只知道多为企业做一些事情,就能多为全市经济发展多争取一些速度。

  在市直部门,各种鼓励、支持发展的措施都在相继出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发展氛围越发浓厚。在发改局,审批手续时限进一步简化、缩短,并派遣专人入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竭力为项目单位提供热情、高效的服务;在规划局,“加强规划管理,突出服务经济建设”是这里的主要目标,采取了规范审批、严格管理项目、建设项目“四书三证”等措施,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实现建设用地“二次开发”;在国土局,优先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用地计划,继续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土地供应政策,并深入开展了“三服务”活动,全局上下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和企业业主面对面,帮助破解难题。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才优势构筑大开放的强大智力支撑”的人才理念,着力引进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专业型人才,积极培育一批适应竞争的复合型人才,健全完善人才信息库,完善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吸引和储备了纺织、钢铁、机械制造、粮油食品、文化创意、现代物流、商贸酒店、旅游等产业领域的人才,为实现千亿纺织产业集群的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

  在长乐,“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开放理念,已深入人心。今天的长乐,紧跟十八大精神传递出的思想热潮,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挺立在海西经济发展的潮头。 (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