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一座滨海旅游休闲城市的多元魅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5 09:02:1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长乐地处闽江口南岸,拥有100多公里江海岸线和1300多年建制历史,与台湾隔海相望,是省会福州离海最近的城市,“福建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10年以来,长乐市围绕建设滨海休闲旅游城市的城市发展定位,邀请上海景域集团编制《长乐市旅游总体规划》,并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把加快旅游业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来抓,积极谋求旅游业新突破。2011年,长乐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00万人次。

  多元文化

  让长乐旅游更具魅力

  长乐滨江面海,建县始于唐武德六年(公元623年),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相传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和三国时期吴主孙皓曾在此造船,故别名“吴航”,简称“航”。

  作为福州离海最近的城市,600多年前,明代伟大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均驻泊长乐太平港“伺风开洋”,在长乐留下了光辉灿烂的海洋文化遗产,许多长乐人开始接受海洋文化的洗礼,造船、移民、贸易,追随着郑和的船队,长乐人的足迹从“南洋”一直走到遥远的非洲,使长乐有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美誉。《天妃灵应之记》碑、显应宫、三峰寺塔……至今,我们仍然能够真切地从这些历史遗存中感受到浓郁的海洋气息。从2005年举办首届郑和开洋节以来,郑和及其代表的海洋文化一直是长乐旅游业发展的主打品牌。今年“5·16”期间,长乐市委、市政府将以“中华文化旅游年”为契机,全力打造“郑和开洋地”文化品牌,助推滨海旅游业迈上发展快车道。

  走进长乐这片文化的沃土,这里不仅有郑和船队引领的蓝色文化,还有南阳福建省委旧址昭示的红色文化;不仅有朱熹龙峰授徒源远流长的理学文化,还有百丈手制清规影响深远的农禅文化;作为郑振铎、冰心、陈怀铠等近现代文化名人的故里,这里还薪火传承着感人的大爱文化……

  长乐市委、市政府正聘请长乐乡贤著名导演陈凯歌共同为长乐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利用现有的冰心文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启动建设爱心路“文化创意一条街”,该街区将融合地域文化元素、文学艺术元素和时尚商业元素,努力打造一个集文化创意、艺术体验、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为一体的步行街。这是长乐市在探索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方面进行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

 

  项目牵引

  让长乐旅游更具实力

  长乐境内旅游资源丰富,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福建最美乡村、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5个省级乡村(农业)旅游示范(扶持)点,个个可赏可玩、可圈可点。近年来,长乐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龙头项目的建设为牵引,加快旅游景点和资源的整合提升步伐,力求打造更多的“月亮”景区,实现旅游效益的最大化。

  2011年正式获批的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就是长乐大手笔打造的“月亮”景区之一。目前,该景区正以现有百榕公园和观鸟平台为依托,加快湿地博物馆、游客中心、水乡渔村、湿地会所、星级饭店、游艇码头等旅游服务项目建设,开发栈道游览、游船观鸟等游览项目,并积极申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长乐漳港是福州国际机场所在地,拥有风景秀丽的滨海风光,美味佳馐的漳港海蚌(又称“西施舌”),以及1992年出土的国家级文保单位——神蝶地宫显应宫。近日,这里又发现了长乐第一处温泉资源。这口钻井日出水量300多吨,水温近40℃,据专家预测,随着钻探的深入,该井的出水量和水温将会进一步提高。距此不远,就是建设中的海西创意谷,据已入驻园区的海西动漫创意之都项目业主网龙公司CEO刘路远介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建成,今年内二期项目也将建成投入使用,除了从事动漫创意研发外,还具有动漫主题公园、创意商业服务、创意旅游等功能。当初长乐市引进该项目,不仅因为文化创意产业是新兴产业,更有意以该项目为带动,开发文化创意旅游项目。目前,除了海西动漫创意之都项目,该园区还在加快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航悦国际动漫园等文化创意项目的筹建工作。

  长乐市将依托机场及高速路带来的交通便利,积极整合当地旅游资源,集中打造集滨海观光、休闲、美食以及创意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景区,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长乐来。当前,长乐市正积极引进知名旅游开发企业,以加快下沙海滨度假村的整合提升步伐;同时,利用漳港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当地建设“海鲜一条街”、“龙峰山五星级温泉休闲中心”等项目;利用湿地公园现有的旅游设施,规划建设“欢乐谷”项目;并将与有关单位合作,筹划“郑和下西洋大型海上主题公园”项目。

  完善配套

  让长乐旅游更具活力

  长乐市“十二五”重点规划建设的大通道——滨江滨海路,总长约70公里,作为集交通、旅游、观光功能为一体的滨海大通道,环绕整个长乐市,将沿江沿海的自然人文景点串成了一条靓丽的珍珠链。该路途经11个沿江沿海乡镇(街道),沿线分布着郑和广场、金刚腿、蝙蝠洲、湿地公园、海西创意谷、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等主要景区,将为游客观光和景点开发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整个“十二五”期间,长乐市将斥资百亿元规划建设十二条骨干道路,努力构建“一环五纵六横”的快速道路交通系统,为长乐旅游业实现新突破提供强大的交通支撑。

  着眼于打造滨海国际会议中心以及为福州国际会展中心提供酒店配套,长乐市正全力推进长乐高科技企业港星级酒店及国际会议中心、长乐机场(漳港)城市综合体星级酒店、航空港大酒店、东方大酒店、海景酒店、聚春园、五星级湿地会所等项目建设,并积极引导开发商与喜来登、希尔顿、最佳西方等国内外知名酒店品牌合作,力争三年内拥有10家四星级以上酒店。

  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长乐市设立了三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开辟了旅游观光巴士线路和旅游专线,实现景区(点)路网的水泥化,并在主要景区(点)添置了道路标志牌、游客中心、停车场、卫生公厕及安全保障设施等相对完善的服务设施,努力为游客提供贴心、周到、安全的服务环境。

  积极融入福州沿江向海的发展趋势,依托江海空三港优势,充分挖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积淀,长乐旅游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风起长乐

  山水风光

  一条江静静流淌,一片海浪白沙清。这里是长乐,福州离海最近的城市。 董奉山一脉贯南北,东海浪激扬千万年。长乐,独拥了大山大海大境界。 若有人问,吴航儿女何以既有着勇立潮头的豪迈,又总是满溢着大爱的情怀?山风海涛是最好的回答。 风起金刚腿,那一溜的沿江景观长廊,还有数万亩湿地保护区,诉说着福建母亲河——闽江的深情。 于是,滔滔东海也变得温柔起来,在长乐绵长的海岸线上,划出了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站在这舒缓的海滩上,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

  文化风情

  千年古邑自有万般风情。 这风情,曾经吹涨了600多年前郑和舟师的桅帆,在吴航大地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记。 当我们走进这座城市的深处,从琴江满族村,到九头马古民居,每一片素黑的瓦,都隐藏着一段光阴的故事。 端午时节,华灯初上,艘艘龙舟如箭穿过,那船桨激起的浪花,曾无数次润湿了唐宋古桥。“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这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无论是昨天的梅城弄笛,还是今天的琴江台阁,乡土文化从来是最美的。

  人杰风流

  没有人说得清,为何在中国漫漫海疆中,郑和七下西洋独选长乐作为舟师基地和伺风开洋地。地灵人杰,却是这座千年古邑不争的事实。 汉代神医董奉,唐代高僧怀海,一个留下了“杏林春暖”的千古美谈,一个以“百丈清规”浸润禅林千年。历朝历代,长乐以耕读传家,走出了956名进士,11位文武状元。直到近现代,冰心、郑振铎两颗文坛巨星,无不在世界之大范围备受景仰。 喔!长乐的灵山秀水,不只生长着自然美景,更是神话般成长出一代代英杰俊彦,他们从昨天走到今天,从故乡走向世界。

  乡村风貌

  清幽的山,碧绿的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些散发着乡村气息的风景,是否已经离我们很遥远? 来吧,朋友,到广袤的乡村田野去。“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长乐有的是放飞真性情的心灵原野。 你可以到闽山水森林人家凭栏垂钓,也可以在九龙山庄清清溪水中激情漂流,还可以赴南阳红色景区寻觅先烈们留下的串串足迹。也许,你只需要静静地凝神,在散发着闲适气息的梅花古城;也许,你无需驻足,车行乡间小道时,我们已经收获了心灵的宁静。

  圣地风华

  一部宗教发展史也是一部艺术发展史。从绘画、雕塑到建筑,许多艺术正是因宗教信仰而生发、留存。 于是,我们徜徉在长山乐水中,去寻找艺术最生动的体现:玫瑰山庄那片洁白的建筑群,是展现西方建筑美学的典范;显应宫彩塑被泥沙湮埋了上百年,依然色彩艳丽;走进千年古刹龙泉寺,那精美的石雕龙柱,能不引发你对传统文化的无限遐思?信仰是一种力量,信仰更是一种文化,在吴航大地点缀出别样的精彩。

  美食风味

  有人说,一个地方的风味小吃,最能体现当地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香喷喷的古槐肉烧,热乎乎的鹤上杠面,梅花鱼丸、江田蛎饼,还有元宵、扁肉、锅边、冰饭、竽粿、海蛎豆腐汤……长乐人把小吃真正做到了色、香、味的极致。 风味小吃可以从厨艺上四方传播,而山珍海味却只认这一方水土。 看看吧,龙眼南方盛产,海蚌到处皆有,却唯独青山龙眼、漳港海蚌能被列为历朝贡品。还有梭子蟹、黄梅丁、淡水鳗、小黄螺、沙地西瓜……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为何独惠了长乐? 答案无须探究,在闹腾腾的海鲜一条街,我们只管大快朵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