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他的一天,从凌晨2点开始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6 10:28: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2月24日,最低气温只有5℃,是福州地区入冬以来的最低温。凌晨2点,在祥州清凉寺旁边的奶牛养殖场里,陈建川就起床了,他的一天工作也开始了。

  凌晨3点,建川已经给10多头牛喂好了地瓜藤,开始挤牛奶。挤奶,用的是挤奶器,比起手工挤奶效率高了很多,但给10多头牛挤完奶还要分装,还是花了2个小时。5点多的时候,建川洗漱完毕,6点就要出发去送奶了。

  早上送奶要花2个小时。大部分订户是城区居民,建川给订户挨家挨户送过去,还有2家幼儿园。早上7点多,一家幼儿园的20多斤和另一家的40多斤牛奶都要送到,园里的阿姨煮牛奶也要时间。8、9点的时候,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刚刚好喝上煮好的新鲜牛奶。建川送完早上的牛奶,来到夏朱市场,买了一点新鲜蔬菜回家。

  这个时候,建川的父亲正在牛舍帮忙清理卫生。牛舍里正在产奶的奶牛有11头,耳朵上都挂着一个黄色小牌,上面还有编号。“这个黄色的小牌是兽医站钉的,叫‘耳牌’,相当于牛的身份证。”建川说,“年龄较大的奶牛比较温顺,肯让你在它头上抚摸的。小牛比较好动,就不愿意人家去碰它。”

  “这头牛才两岁左右。刚刚生产,参加工作不久,比较年轻。”建川人很随和,说话也风趣,“这头牛年纪大一点,大约有4、5岁了。按照人的年龄来算,大概也有40多岁了。当然这是从牛的利用价值来讲,牛的平均寿命差不多是8年。如果繁殖不上(配不上种)的,就要被提前淘汰。”

  “小牛出生后,要养一年多才可以配种,等它也生下小牛以后,才开始产奶。以后差不多间隔1年半时间,又生一胎,一直循环下去。”原来,我们平时喝的牛奶还有很多门道。“母牛怀上小牛,在7个月的时候要停2个月的奶(这两个月不挤奶),让奶牛身体强壮一点。停止生产2个月以后,牛奶质量会更好。”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建川今年31岁,10多年前从老家古田来到长乐。刚开始奶牛养殖业不是很好做,老是亏本,近年来才有所好转。建川的妻子聂巧钗3年前与建川结婚后,也来到长乐,现在儿子已经2岁多了,还没上幼儿园。夫妻俩夫唱妇随,一起经营奶牛养殖,建川的父亲也在养牛场帮忙。

  下午3点,建川和他的父母又开始挤奶分装。他们一天挤奶2次,间隔12个小时,一次是凌晨3点,另一次是下午3点。下午要送奶的客户比较多,建川和巧钗都要一起出去、分头送奶,一般要送3个小时。4点多出去送奶,挨家挨户1斤半斤的送,要6、7点才回来……

  明天凌晨2点,建川又将开始一天的忙碌。偶尔,也许会在小区内看到建川或者巧钗行色匆匆的身影。我们每天在享受一杯可口、新鲜的牛奶时,陈建川一家子也一定在收获着幸福吧。祝福他们!

  (记者 欧有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