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十年坚守为平安

——走进十洋村上巷义务治安巡逻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6 15:16: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从有了巡逻队,几乎没有发现车辆被盗现象,辖区平安了!”村民们所夸奖的就是10年坚守治安一线的吴航街道十洋村上巷义务治安巡逻队。

  1月5日,记者走进这个默默无闻、实事实干的小集体,耳闻目睹,深深为他们不求名利,执着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老党员自荐当巡逻队长

  晚上8时许,暮色渐浓,寒风凛冽。记者一踏进设在北门公园旁的巡逻队值班室,不禁惊讶得叫起来:“真像一支专业巡逻队!”只见2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摆着两张办公桌,上面放着一部电话机和十几把充好电的手电筒。一面墙上挂着统一服装、头盔,另一面墙上挂着队员红底照片、巡逻队规章制度和每天排班表。

  说起这支义务巡逻队的由来,许多人仍为当年郑学荣的毛遂自荐而津津乐道。原来10年前,辖区内经常发生房门被撬钱物被盗的案件,有一个晚上多达10余起,搞得人心惶惶。曾当过几十年生产队长的老党员郑学荣,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就向村委会自荐当队长,成立治安巡逻队。消息传开,立刻就有许多志愿者来报名,最后选定的20名队员中,有退休员工、护林员、司机、店老板等,最大年龄是队长郑学荣,今年68岁,最年轻的郑成龙37岁。他们一轮到晚上值班,就会准时来值勤。更难得的是,在这十年中,当初的20多个巡逻队员除了其中有二个出国外,其他仍然在坚持不懈。

  此刻,4名巡逻队员穿好迷彩服,头戴盔帽,手执手电筒和警棍,整装待发。“走!”队长郑学荣一声招呼,记者和其他巡逻队员走出门外,开始一夜的值勤。

 

  捧着一颗热心,走到一起来

  这时候的小区内仍然有些人走动,有一位老伯好奇地打量着记者,悄声问:“这位老哥眼生呀,是新来队员?”记者笑答:“新来的,学习学习。 ”

  有的人走来与队员打招呼:“老郑呀,我摩托车钥匙今天坏了,麻烦多看着点呀,谢谢呀。”

  “我刚从外地回来了,谢谢你们呀,家里平安,我们在外的人才放心呀。”

  “快过来,帮帮忙,搭个手,这个好重呀!”

  一路上,走走停停,巡逻队员看见陌生人逗留就有礼貌地“盘问”,……

  记者跟随巡逻了辖区6条小巷,约有6公里,回到值班室时,已是晚上10时。记者好奇地问起报酬,郑学荣呵呵地笑了起来:“没有工资,我们捧着一颗热心,走到一起来的,你问问他们吧!”

  “我们不在乎报酬,就是喜欢为公众做点平安事。”说话的是郑成龙,是奶茶店的老板。别看他是巡逻队最年轻的队员,但他却是个老队员,巡逻队刚刚成立时,就加入的。平时生意繁忙,但轮到他值勤时,却从不缺席。即使到外省办事,也会打电话告诉队长,找人换班,一回来就补上。另一位内退职工张子武,今年56岁,是个当了15年志愿兵的转业军人,他说:“当兵惯了,在家闲不住,倒不如为乡亲义务做点事!要是计较报酬的事,大伙不会坚持到现在。”“不要说没有钱,就算是倒贴钱,我们也愿意干。”担任村护林工作的队员郑敏春说。

  郑学荣说:“我们都乐意干这份工作,我老伴、女儿也一直说不要再干了,在家享享福,可是我就是放不下,看到村里平安,心里特高兴。”10年来,队员们都坚守着不离不弃,有一位队员去年离队到了美国探亲,最近打电话给队长,说:“千万要把巡逻队员的名额给保留着,我过一二年回来,还干这一行。”

 

  有巡逻队在,还怕啥?

  “休息差不多了,走,咱们继续巡逻。”郑学荣整整衣服,招招手,又开始第2次的巡逻了。

  10点半的小区,天寒地冻,许多人都已经进入梦香了,偶尔看见一二个人匆匆往家里赶,昏暗的路灯下,记者遇到一位边走边哼闽剧小调的老太,问:“这么晚回来,你不怕……”“有巡逻队在,还怕啥?”原来这位老太太是个闽剧迷,附近有演戏都跑去看,可是以前都是看一半就回来,怕太晚了不安全。现在她每本全看完,回家的路上还要哼几句过把瘾。

  郑学荣说,巡逻队成立头几年,偷窃案件时有发生,经过多次行动打击,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不敢轻易再来骚扰。

  记得有一个深夜,郑学荣、郑金水在巡逻时,发现前面小巷角落里停着一辆货车,旁边一条黑影在晃动,两人立即大喝一声冲过去,原来有人在偷油。窃贼见是上年纪的老人,并不放在眼里,反而气势汹汹地说不要管闲事。“我们就是来管闲事。”郑学荣火冒三丈,一手拉下偷油水管。窃贼见状竟挥拳打来。两个人互相配合,齐心协力把窃贼制服,扭送到派出所。

  自从抓了几个窃贼后,巡逻队的名声响亮了,现在看见可疑的陌生人,有时还没走上前盘查,只要手电筒往那人身上一晃,就已经自动溜走了。

  喝一口地瓜烧,再往前走

  深夜12时整,记者虽然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但还是觉得全身冰冷,从口袋里伸出手,不住的摩擦,哈一口气,会有重重的雾气。

  队员们又巡逻了一趟,回到巷尾小斜坡上,居高临下,可以看到大片住宅及小弄小巷。郑学荣说,“快过年了,不能让坏人钻了空子,从下周起增加人员,加强巡逻,平安就是福呀!”

  郑学荣从肩上拿下军用壶,说,“来,大家喝一口,再往前走!”3个队员一一接过军用壶,喝了一口,最后郑学荣把军用壶递给记者说,“来,这是地瓜烧,你也来一口,暖暖身子,然后快回去。”记者接过,喝了一口。郑学荣接过军用壶,带领队员又继续巡逻。

  此时天空飘起了朦朦细雨,气温骤然下降了好几度,但记者心中暖融融的,一直望着他们渐去渐远的矫健身影……

  (记者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