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乐龄重晚晴 桑榆谱新篇

——记长乐市老年大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8 15:59: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市老年大学自1992年建校以来,按照“六个老有”的老龄工作方针,本着“坚定信念,增长知识,健康身心,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走过了辉煌的二十年。先后被授予省老年大学先进集体、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福州市老龄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走进老年大学,感受快速发展的新气象。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建的教学大楼建筑面积2309平方米,其中设有3间多媒体教室、多功能厅、电钢琴室、电脑室、书画室、舞蹈练功室、图书阅览室、档案室、医务室和报告厅以及多间教室。一次性投入35万元购置教学设备。能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实施多种学科教学活动,同时有条件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我校在塔山公园设有体育培训基地,户外活动场所达2175 平方米。

  目前学校拥有注册学员561名,28个教学班,开设10门普通课程和12门特殊课程:电脑、民族舞、拉丁舞、拳、剑、瑜伽、电钢琴、声乐、曲艺表演、民乐合奏、二胡、十番音乐等。各个专业班成立了音乐学会、体育学会、集邮学会、摄影学会、书画学会、花卉学会、校合唱团、校舞蹈队、诗词研究会、十番音乐研究会等10个。学校对专业学会进行规范的管理,在学校指导下,依照章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学校突出“特色”,逐步形成“两个轮子”并驱互促的教学格局,即学科教学的优化过程促进了各个专业学会的建设,专业学会的发展促进了学科课程的开展和提升。如书画、民乐、摄影、舞蹈等都出现了班级兴旺、学会有为的喜人局面。

  老年大学广集人才,汇聚“名人”。正因为学校聚集了众多的有声誉的离退休干部、名校长、名教师、名医、名角、社会贤达,学校的名气自然提升了,学校办学“软资源”扩展了,所以说名人“撑起”一所名校。而有名气的学校自然有相对宽阔的展示空间。例如书画班的陈秀骏的“百福书法”“百寿书法”就赢得福州市委领导、福州市老年大学领导欣赏,也小有“名气”了。2012年,学校集邮课,被评为福州市老年教育精品课程。学员的邮品曾获全国集邮展大奖,为学校赢得荣誉,也为长乐市参评全国集邮文化先进城市,做出突出贡献。

  同时学校把抢救传承地方文化列入“校本教材”范围内。开设福州“十番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聘请福州茶亭“十番音乐”老艺人陈英木先生来校任教。学员们通过学习,提高了技艺,在教学成果展示会上,屡获好评。

  此外,学校加强对基层老年学校的业务指导,采取观摩教学、送教下乡,提供教学材料等。并选择金峰镇、漳港镇、营前街道老年学校作为重点指导对象,总结经验,辐射推广。学校组建巡回讲师团,组成人员涵盖了老年大学、市委党校、教师进修校、中学教研员以及医生、心理学教师、文艺体育界专业人员,深入乡镇老年校巡回宣讲授课,去年以来,共巡逻授课50多场。

  为提高农村老年学校的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水平,学校不定期进行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和专项指导。还采取工作座谈会、办学经验交流会、办简报等方式,促进市老年大学和农村老年学校的双向信息交流。达到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