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为民:忙碌却快乐着

—记长乐市供电公司员工郑为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3 20:39: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郑为民,一个普通的电气电缆工程师,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辞藻,但人如其名,始终坚持着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为民解忧记在心中。22年前,他怀着一份踌躇满志的激情来到长乐市供电公司,踏上了电力建设的征途。

  公司的抢修主力

  早上6点半,郑为民像平常一样起床了。正啃着馒头时,他接到一个电话,说龙门村体育场附近有条电缆垂挂,会危害到群众生命。他丢下馒头,拿起工作服,立即往外跑。刚下过雨的清晨异常寒冷,他却只穿着两件薄衣服。到现场时,已经有不少村民在这条路上行走。郑师傅从车里拿出电缆保护壳,迅速地将壳套在电缆上。又跑到路边搬了些大石头放置在一旁,以此来作为警示。 “春节人多车多,万一绊倒人或者割伤人,可不得了。”他边说边忙着打电话通知运检班。

  早上9点,泮野某村民家中电线烧毁。他带着运检班赶往现场抢修。查看了具体的情况后,他和同事们苦战了1个小时,终于及时恢复了供电。“真是辛苦你们了,喝口水吧。”村民客气地说。“不要不要,我还有事要忙。”郑师傅又开着抢修车到下一个目的地去了。

  叮铃铃叮铃铃,郑师傅的电话又响了。“首占79号杆那,有4根电杆拉线斜在路中间,你赶紧去。”他迅速跟里仁村村长告别,快步走下楼梯。就在刚才,他正和村长讨论里仁村一名住户的投诉问题,花了近半个小时,终于和村长达成协议,也给了住户一个满意的答复。

  名符其实的"拼命三郎"

  “今天要跑很多地方,可以带你长乐一日游啦。”郑师傅风趣地对记者说。翻开他的工作簿,看到今天一共安排了13项工作,吴航、航城、鹤上、金峰、漳港、文武砂……几乎涵盖了所有乡镇。“现在先去万业锦江,这是个民生工程,要赶在春节前完工。每天早晚都要跑一次,督促施工队的进度,还要指导他们安装。”1号配电室、公用配电室,5万平米的地下室,在记者看来到处都长得一样。郑师傅却走得熟门熟路,好像自己家一样。

  由于没有信号,在地下室的这段时间,是他手机最安静的时刻。一回到地面上,郑师傅的手机又开始“叫”了起来。他的腰间别着一个小包,打开看才发现都是名片和通讯录。他有两部手机,一天要打100多通电话。“去年我好不容易去了4天北京,但感觉4天一直都在打电话,回来一查,话费花了700块。”他调侃着说。

  霞洲村洞江旁,寒风凛冽,记者全副武装但还是抵挡不住这样的冷。郑师傅却毫不在意。只见他一会跳到电缆工井里,一会又爬到高处检查变压器,上上下下,像只忙碌的猴子。“我这样跑来跑去,反倒会热起来。半夜我去山上抢修的时候,比这冷多了,都习惯了。你快回车里去吧。”当记者问他冷不冷时,他笑着回答。

  会客室、办公室、施工现场,记者跟着郑师傅的一天里,除了忙还是忙。下午赶回市区时,车子的油箱已经亮起了红灯。他回供电公司换了一辆车后,又匆匆赶赴里仁村。

  “他有股'拼命三郎'的劲,再难再艰巨的任务,交给他,我就放心,他一定会按时保质完成。"供电公司检修工区主任林臻很满意郑为民这位得力干将。

 

  “工作认真招人嫌”

  东鹤路改造建设现场,郑师傅今天要来这审图。“最伤脑筋的就是审图,一份图纸都这么厚”,他边说边用手指比划出十厘米的厚度,“要看得很认真,不能漏过一个问题,不然以后隐患多,维护起来也麻烦。曾经有一份让我审出了300多个问题,所以设计方和施工队很恨我,说我就是给他们找茬的。”

  长乐市第一开关厂内,他指导企业规范生产和安装。“生产要是不过关,到时候我用他们的机器,验收不合格,又要退回来重做,所以现在要把好关”,郑师傅边开车边和记者聊着,“你别看他们都笑容满面的,其实心里不知道多讨厌我呢,我一下去,他们的生产成本肯定又要提高了。”

  “我被自己公司运检班的也‘骂’死了,周末我去抢修,他们就得跟着我去。因为规定说不能单独抢修的。”他的脸上带着些许的尴尬。

  “坚持住,不放弃”

  “我当时能在技能比武的赛场上取得成绩,就是六个字‘坚持住,不放弃’。”2011年,省电力公司举办了技能竞赛,他被选派去参加时既兴奋又紧张。但最终通过2个月的集训,获得了全省直管县公司团体第一、全省排名第七的好成绩。“那次竞赛,我感觉还是比效累的,但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也结识了很多朋友。”说到那次竞赛,他仍然记忆犹新。

  众多的荣誉记录了郑为民的成长,也见证了他的付出。2010年4月,他被评为福建省店电力有限公司“监造专家”; 2011年6月,他获得618第六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铜奖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1年11月,他成立的变电检修班创新工作室被福州市总工会授予“职工创新小分队”,被命名为“2011年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达标班组”称号;2012年6月,获得“长乐市首届优秀人才”称号;2012年7月,被评为“福州电业局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这是他的人生信条,这也为他战胜诸多困难,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谈到未来,郑师傅诚恳地说:“虽然很忙,但做得很开心。我已经在这里20几年,离不开了。”在采访结束之际,记者不禁想起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人生最重要的,不在于增高地位,而在于善用自己的才能,用到最高的限度。”郑为民不正是这样的么?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