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回家回得舒心 留下留得开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8 11:03: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新年脚步的临近,人们回家过年的心情越发急切,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又在筹划回家过年的事情。尽管车站的售票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但在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打工的江西籍行政助理老刘却显得一脸轻松。两天前,他们已经拿到了公司帮他们买来的火车票,2月5日,他就将同40多名同事一道踏上返乡的火车。“在鑫港纺机干了好些年了,每年回家过年的车票都是由公司免费帮我们提供的。”老刘高兴地说。

  “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车票问题,我们真是动足了脑筋。我们早早地交代办公室,要提前为返乡过年的员工进行登记,并为他们上网购买车票。”这是鑫港纺机总经理郑春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第一句话。

  春运期间置办车票是一件麻烦的事,为何要花费这么大的精力?一些企业负责人说:留人先留心,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办公室主任李育民也说:“外来务工人员为长乐建设和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企业理应为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

  2月3日上午,40名四川籍和重庆籍的员工也将在长乐国际机场登上返乡的飞机。福州市总工会牵头,与我市总工会联合出资包下了一架飞往重庆的客机,并分配给我市40个名额,届时将帮助来自我市6家企业的优秀员工返乡过年。

  春节临近,多家企业都或多或少的出现用工荒的情形,但在凯邦科技,就有不少员工愿意留守在厂里。年年三十晚上,凯邦科技总经理余建铣都会与留守的员工们相聚一起,吃年夜饭,表演节目,欢喜过大年。前年,他甚至把自己的家人都全部接到公司来,才过了一次团圆年。而且每年春节期间,凯邦科技还会派专人去留守员工的老家,拜访他们的父母,并送上新春礼物,让员工全家人也能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余建铣常说,制度绝情,管理无情,但是公司有情!正是浓浓的人文关怀,才让凯邦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我市企业中人员流动率最低的一家公司。

  “返乡过年的员工越来越少,自愿留下来的员工越来越多了。”锦江科技总经理陈飞对记者谈到,“我们会给留守员工1000元的过年费,还会送上年货和开门红包。”员工们也说,现在的通讯技术发达,和老家联系很方便,过年时和亲戚朋友通通电话、视频聊天一下,同样可以达到问候家人和朋友的效果。

  (记者 高维 林尔雅 实习记者 潘心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