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渴望蓝天的翅膀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1 08:17: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我市侨中原创舞蹈作品《渴望蓝天的翅膀》获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一等奖,记者带着好奇,走进他们,了解舞蹈背后的故事。

  有这样一群学生

  他们很青涩,他们很懵懂,他们面对老师的严厉训练有诸多抱怨,但是,他们站上了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的舞台。

  灯光开启,音乐响起,他们迈开步伐,旋转奔跑,忽而踮起脚尖,原地旋转,用种种精彩的造型,演绎不变的梦想。音乐急促,他们随即向中心处靠拢,又忽然向前方散开,用属于自己的动作想去抓住什么,回忆什么。回头仰望,看着那暖色的灯光,感受曾经的一切,永不忘记。音乐逐渐缓慢,他们静静走着,一个个接力,把每一个定格动作传承下去。音乐停止,他们的表达没有停止。郑铭在托举中渐渐升起,一开始的蜷缩身躯,在挣脱后的那一刻,展翅飞翔,展露出从曾经失败的心酸,到柳暗花明,意外成功后的惊喜,全体激动,全体飞扬。于是,独舞、三人舞、组合舞蹈陆续登场,分散的他们重新聚合。看吧,当光束打到林旖身上,他们重新有了希望,快速地小跑,个个张开翅膀,舞出心中的渴望。

  他们跳得很痴迷,音乐终了,还舍不得走下舞台,依然挥舞的双臂,幻化成翅膀,带动观众的情绪,那络绎不绝的欢呼声和掌声,永远记录下属于他们的精彩。

 

  有这样一位老师

  她叫邓素矜,侨中艺术教研组组长,音乐和舞蹈是她的全部。

  她深爱她的学生,爱这个家,这个挥舞着翅膀的家。她喜欢和她的学生们张开渴望蓝天的翅膀一直飞翔,飞向远方,寻找梦想。

  她了解十六、七岁的孩子,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孩子,在竞争激烈的现实面前,他们常常被无形的压力包围着,他们在和时间赛跑,和同伴赛跑……“面对挑战和选择,他们前进的方向是否就是内心真正向往的地方?”她思考,于是便有了《渴望蓝天的翅膀》的创作构想。

  舞蹈通过人与椅子的关系,表现年轻的他们在现实和梦想相冲突时的迷茫和选择——

  “独舞”段:主人公端坐在椅子上,针尖般细密颤动的脚尖却反映出平静的外表下那悸动不安的心灵,多么想去心所向往的地方,但却无法摆脱现实的牵绊。

  “三人舞”段:人生有着不同的方向,未来因未知而充满魅力,我们想推翻所有的规则,去寻找真正的自我……那张看似束缚的椅子,却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为将来的展翅翱翔打下坚实的基础。

  舞蹈围绕主题,以奔跑、沉重、束缚、挣脱、向往、飞翔等动作元素,深刻而细致地展现当代中学生的现状,反映他们承载希望、背负重压、苦挣勤扎、摆脱矛盾、渴望成功的热切期盼,以及他们对梦想成真的渴望,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邓老师带领着她的学生们用心领会,不厌其烦地训练,让每一个动作走进学生们的心里,用心演绎,她成功了。

  (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