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老人要的就是每天都快乐

——记火凤凰腰鼓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7 15:09: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市直老体协在长乐会堂广场举行文体展示活动,获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其中一个腰鼓表演,特别引人注目,队员们举手投足,扭腰转身,动作整齐划一,鼓声干脆利落,鲜艳的服装,飘逸的红丝带,再配上红色的腰鼓,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一簇簇盛开的花朵,那么青春艳丽。但观众们想不到的是,这些表演腰鼓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家,她们来自同一个队伍——火凤凰腰鼓队。

  火凤凰腰鼓队成立于六年前,现有二十多个成员,都是退休的干部职工。队长郑玉金今年70岁,她告诉记者,自己是退休教师,刚退休那段时间,身体不好,整天没精神,跟着朋友参加一些健身活动后,身体渐渐好转。有一次,跟老姐妹们相聚,看到她们或多或少身体都有点小毛病,就想着要为老姐妹们做点事情。郑玉金年轻时擅长打腰鼓,把这个想法跟姐妹们一说,立刻得到她们的支持,于是,火凤凰腰鼓队就很快成立了,塔坪山上的一个小健身场所就成了她们训练的“根据地”。

  因为郑玉金的鼓艺高超,队员们跟着学,技术进步很快。今年1月份,火凤凰的健身腰鼓参加了福州市老年人文体展示大会,这是长乐市选送的两个节目之一。她们的腰鼓表演获得了大家的好评。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这支表演队伍中,除了18个老婆婆,还有两个年届古稀的老伯伯,陈其锬与邵良平。老人家笑着说,打腰鼓能活动身体各个关节,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女人能打,男人也能上。

  退休职工陆建兰性格开朗,跳舞、唱歌、拉二胡……兴趣广泛,多才多艺。一听说郑玉金要成立腰鼓队,也要报名参加。别人问她,你都已经参加这么多的活动了,还嫌不够?她说,把不会的学会,这样不仅多掌握一种技能,还能增添一份生活乐趣。老人要的就是每天都快乐,每天都感觉很年轻。

  提起这些朝气蓬勃的老队员们,郑玉金说,她们准备请福州的腰鼓老师下来教,提高腰鼓的技艺,吸引更多的老人参加到这个队伍来,让“火凤凰”越飞越高,越燃烧越青春!

  (记者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