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保障我市科学发展新跨越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3 14:59: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四月的长乐,一派春意盎然。

  近日福州市委对长乐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行了综合考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长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决心和行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我市通过扭住落实责任制这个“龙头”,营造了清风正气满吴航的浓厚氛围,聚集起发展正能量。

  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从我做起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对权力监督和制约,不断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委书记、市长王绍知在今年3月6日的第8次常委会上再次强调了市委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重视。

  好车还需车头带。一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先后召开多次常委会,对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我市把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和年度反腐倡廉具体任务结合起来,将惩防体系建设主要任务以责任制的形式,分工落实到62个市直职能部门,每个单位都有明确的自办任务、主办任务和配合任务,各单位也结合工作实际,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相关科室,做到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工作措施“三到位”。

  我市坚持每半年一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析、通报会制度,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谈话和诫勉、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一年来,共有50名处级领导干部向组织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起到了表率作用。

 

   部门落实:人人肩上都有担子

  “各类学校要提高认识,增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政治纪律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及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把贯彻‘八项规定’融入到教育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中,通过加强学习、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3月2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工委书记邓岚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上如是强调。

  一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把加强教育管理作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解决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市纪委坚持突出重点、抓住难点、跟进热点,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了各部门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

  为了更好地开展对各部门的监督评议工作,长乐继续在全市经济和社会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等62个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进一步创新评议的方式方法,聘请18位各界人士为新一届民评代表,加大了明察暗访力度,扩大了问卷测评范围,加强了评议结果运用,并将其与绩效考核、单位及单位负责人评先评优挂钩,有力推动民评工作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有效纠正了政令不畅、执行力低下等问题,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数据说话:绝不只是蜻蜓点水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力落实,让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由“软目标”变成了“硬任务”,各级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识明显增强,为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全市35个执法部门4072项行政处罚事项、处罚的法律依据、处罚细化标准、处罚结果及执法人员资格等内容全部实行网上公开,自2011年12月网上行政处罚系统开通以来,网上处罚系统登记案源共计126件,立案124件,结案101件,处罚金额90.71万元,实现了裁量“零自由”。公开2011年以来所有政府投资项目信息,截止目前,共有948条项目信息和99条信用信息在“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予以公开。

  倾力惠民生护民利。一年来,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全市共免除各类学费4097万元,受益学生达8.6万人次;落实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办法,3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集中招标或跟标采购药品,降低了药品价格,减轻了患者负担;开展涉农收费清理工作,清退违规收取涉农款项48万元,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集资摊派等损害农民利益问题1件,纠正和查处农村土地承包、流转、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整治中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6件,查处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20件,涉及金额8.2万元。坚决纠正一些行业、领域乱收费问题,对17家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治理检查,各商业银行自查取消收费项目1029个。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