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丹青国手 情系家乡

——记长乐藉画家陈学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6 09:59: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潭头镇岭南陈氏宗祠内,悬挂着一面匾额,上书“丹青国手”四个大字,是由长乐市博物馆为表彰旅台画家陈学元爱国爱乡的精神而赠送的。

  原来在2005年,岭南族人来到旅居台北的陈学元行生家里看望老人家,此时,陈学元已87岁高龄,意将他毕生收藏的近百幅作品,赠送给家乡博物馆。当即,族人欣然答应,并将其带回,送给市博物馆,为此赠送了这面匾额。

  据了解,陈学元先生1918年出生于岭南村的耕读世家。其叔父陈其商是农村私塾老师,擅长古典人物画,他从小在其叔父的熏陶之下,表现出较高的绘画天赋。只十二三岁时,就会为邻里画元宵花灯、灶花;稍大时即画龙舟花还花雕刻龙舟的龙头等,受到村民的称赞。

  陈先生20岁时考入福州师范美术科,不久抗日战争爆发,学校迁往内地(永安),陈先生父母无力负担其学费生活费,只好辍学回家务农。由于他对绘画的酷爱与执着,在农余间暇,仍练画不停,画技也不断进步。

  此后不久,陈先生又被推荐往福州市台江“庆香林”香店画香。这一种较大型的线香,表面要画上花鸟、龙凤或古典人物等。在此期间,被香店近邻一位姓倪的小姐看上,后结为连理。接下来因经济不景气,香店没生意,1949年初,陈先生随村民往马祖谋生,下半年全国解放,陈先生回不了家,于次年去了台湾。在困境中他仍不放弃自己对绘画的执着追求,在台湾认识了前辈画家梁鼎铭先生并虚心向他求教,他的忠厚诚实的性格与勤奋好学的精神,深得梁老先生的器重,经常在一起切磋绘画技法,使陈先生的绘画有重大的长进。

  陈先生绘画擅长古典人物画像,名君贤臣,英雄豪杰,忠孝节义以及儒、道、释等人物,达到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境界。他的画作在台湾、香港、新加坡及福州、南平、杭州等地,先后举办联展一百多场,个展10多场,得到一致好评,并多次获奖,有的作品还被一些国家元首收存。

  陈先生对古代中国特色的宫廷建筑,也深有研究,在台北市园山国际大饭店的建造中,陈先生接手造型设计、檐樑雕刻、浮雕壁画达十六年之久,其制作之丰,水平之高,获得行家的称赞。

  陈先生对自己的家乡,怀有深刻的感情,虽然离家几十年,但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始终没有忘却。有族人到台湾,他都盛情接待,询问家乡的近况,有没有建设什么,某旅亲的身体如何等等。晚年为思念家乡,在两岸相隔的日子里,他默画一幅岭南村全景图,把全村几百间民居,基本无差错地画了出来,并由族人带回,乡亲们看后,咋舌称奇,现此画经复制放大后,挂在岭南陈氏祠堂墙壁上,成为岭南陈氏宗祠宝贵的文化遗产。2008年,陈先生逝世,享年90岁。

  (记者王宪政 通讯员陈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