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汗水里的青春

——记金源纺织有限公司一期厂长、福州市首席高级技师张学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3 09:58: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每一个平凡的劳动者背后都有着自己不平凡的故事。今年46岁的张学明是金源纺织有限公司一期厂长,25年来他潜心钻研技艺,实现了从一名普通维修工到“福州市首席高级技师”的转变,累计革新技术10余项,为公司创值数百万元。他始终坚信,在非公纺织企业一线岗位上,只要肯登攀,同样大有作为。

  在轰鸣飞转的机器旁,张学明额头挂满汗珠,正在专心致志地察看设备的运转状况,和同事们探讨着各种改造方案的可行性。多年来他养成了“一天不见机器心里就发慌”的独特习惯,那布满厚茧的双手,印记着他跻身首席高级技师的成长经历。

  勤于学习

  1988年,大专毕业的张学明成为了一名普通维修工,年轻的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翻阅各种专业知识刊物、参加培训,从中如饥似渴地汲取着新鲜“营养”。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不懂就问、不会就练,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韧劲,经过多年磨砺,于2008年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

  张学明在工作中取得骄人业绩后,他并不自傲,仍然通过各类途径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今年6月,他前往上海参加纺机展,观看新设备、学习新技术,并与同行进行探讨交流。他意味深长地说到:“现在纺织行业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公司的设备都面临着更新换代,我也要跟上时代的进步,才能为公司的技改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很感谢我的公司,因为公司注重人才培养,舍得投入资金支持员工走出企业去学习,这种大环境使得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张学明说,“内部的交流学习能极大的带动工人的积极性并能快速提高水平。而与同行交流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一个企业的内部毕竟有着一定的局限性,走出去,有了交流才能活起来。”

  无私奉献 热心助人

  张学明在不断地完善、充实、提高自己的同时,也注重培养、锻炼企业后备力量,经常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教导青工。他采取“老带新,学中干”的方法,手把手地教,认真细致地传,耐心地给他们讲理论知识,教操作方法和技巧,还不时地组织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增强工人的生产积极性。经他培训的许多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极其出色,甚至还有不少已经升为中层干部。

  随着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张学明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亮。他不仅热心地为本公司维修工开展讲座、指导技术攻关,而且还带领同行企业观看自己的改造成果,给其他企业传授技艺,赢得了同行的广泛赞誉。

  热爱本职 大胆探索

  2002年6月,张学明进入金源纺织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带头人,他以身作则,刻苦钻研,11年来不仅出色的完成公司交给的生产、维修、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任务,还不断地发挥自己的特长,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革新,解决了公司生产过程中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为企业的节能降耗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0年,张学明接手主管生产车间时,看到工人们在没空调、通风差的环境里工作,倍感心疼。“当时车间夏季温度达到47℃,进去几分钟都汗流浃背,更不用说长呆了。所以工人总是跑进跑出,也降低了生产效率。”说起当时的情况,他不禁皱起了眉头。为了改善车间工人的工作环境,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张学明说干就干,开始专研起车间送风降温装置的改造,在公司的支持和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历时半年,该项技改工作大功告成,不仅达到了预期效果,还大大地降低了机器能耗,由原来的日耗电7100度降为现在的860度,每年为公司年节约150万元。

  2011年,张学明在巡视车间时,看到抽纱机器经常自停。究其原因才发现是因为机器光电座是铁皮的,剧烈震动时会自动停止生产,导致生产效率的降低。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在征得同意后开始了方案设计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的努力后,他成功将铁皮改成了铁板,经测试发现,改造后的抽纱机器基本不会有自停现象的发生。还有清花滤尘粉尘外排的改造,解决了职工宿舍夏天不能开窗、噪音大休息不好的问题,为企业招工和正常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3年,他发现了第一代自络设备在工艺上存在不合理,经过3个多月的优化改造,试验成功,每年为公司省下200万元,现在正在申报专利。此外,空压机热能转化也已改造完成,他成功将空压机压缩空气产生的100多度的余热变废为宝,改作烧水之用,为员工提供24小时的热水,还每年为公司省下几十万元资金,赢得工人和领导的一致赞赏。

  像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正是在这样周而复始的技术攻关活动中,一个个困扰生产的难题,在张学明手中迎刃而解,他的6项革新成果先后荣获中国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也许只是改变很小的一样东西,却能让质量、产量都得到很大提升”,张学明自豪地说到,“技术改造是我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我生活的一味调味剂,责任、兴趣加上努力,这样才会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发现快乐,并支持我一直走下去。”

  采访结束时,记者翻开了张学明的工作笔记,映入眼帘的是一页页新的工作计划,上面记录了今年下半年将要展开的技术攻关项目……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