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潘铿:对蔬果雕刻情有独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1 09:20: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日前,在扬州举行的“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烹饪赛项比赛中,通过激烈的角逐,长乐职专学生潘铿技压群雄,脱颖而出,获得了该赛项烹饪冷拼——雕刻项目个人三等奖。那么,究竟是一名怎样的学生做出一个什么样的作品,获得了评委的青睐呢?带着好奇心,记者来到长乐职专,亲眼瞧瞧这作品。

  练习刻苦勤奋

  6月2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长乐职专烹饪实训室,潘铿正专心致志地雕刻一个斗笠,旁边放着一个已然成型的用白萝卜和胡萝卜雕刻的身姿曼妙、五官清晰的惠安女。奇怪的是,旁边有一位摄像师正在拍摄录像。看出记者的疑惑,他的国赛指导老师石海波告诉记者,他们这是为了参加第十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省级复赛拍摄录像,此次比赛他们是以录像资料的形式参评,而不是现场比赛,因此,潘铿今天正是为了参赛做准备。

  解开疑惑后,记者仔细打量起这位在全国大赛中获奖的学生,只见他淡定地从事着自己的创作,不受周围因素干扰。看到记者的到来,他也只是打个招呼后便继续投入自己的创作中。在他的面前,摆放了白萝卜、胡萝卜、心里美萝卜、莴笋等食材,还有U型锉刀、V型锉刀、划线刀、陶刀、硬刀等大大小小10多把蔬果精雕工具。

  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里,潘铿一会儿用U型陶刀掏空斗笠的凹槽,一会儿用硬刀雕刻假山、海滩、海螺、树枝、月季花、小花骨朵儿、小船、竹篮等,一个个普通的食材,在他手上变成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人和动植物。将一个个“零部件”雕刻好后,潘铿利用蔬菜雕刻特用的粘合剂,来一步步完成他的作品。他把雕刻好的海滩粘合在托盘上,再将“惠安女”的底座嵌入海滩中,安置假山、小船、树枝、月季花、海螺……慢慢地,一个完整的作品就呈现在记者眼前:只见一座假山上盛开着一朵艳丽的月季花,枝头上还有许多小花骨朵儿含苞待放,一支小船在海中随着波浪缓缓前行,一个头戴斗笠、手提竹篮、婀娜多姿的惠安女走在有许多海螺的沙滩上,眺望远方的小船,等待着丈夫的归来。

  终于等到潘铿完成他的作品,记者赶紧上前与他攀谈起来。“每次做雕刻作品都要这么长时间吗?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蔬菜雕刻的?喜欢雕刻吗?这次获得全国性的奖项,你有什么想法吗?”面对记者的诸多问题,这位19岁的男孩显得十分从容。

  “我这次雕刻的这个作品比较大,要雕刻的内容也多,所以花的时间比较长。一般餐馆里配菜雕刻的花朵、禽类会比较快。”潘铿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他被老师选中参加各类比赛开始,每逢训练,他一天都要练习10多个小时,早上7点多开始准备,练到中午12点多1点,下午2点又接着练,晚上饭后6点到10点多仍是他的练习时间。如此高强度的练习,才造就了他如今娴熟的手艺。

 

  学习超前一步

  潘铿告诉记者,他是2011年到职专读书才开始学烹饪的,一开始他以为烹饪就是炒炒菜,到了学校跟老师学习后才知道烹饪涵盖的内容很多,包括蔬菜雕刻、冷拼、面点、热菜等很多内容。

  “有一次我们上课时,老师雕了一只小鸟,我觉得很神奇,很想学,就上网搜索了下,看到网上有很多用蔬菜雕刻的各种各样的人、花和动物,觉得很有趣,就开始自己尝试着做。”潘铿说,当时老师刚开始教蔬菜雕刻,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所以老师教什么,他们就学什么。而他不一样,因为感兴趣,所以他周末在家时经常自学,老师下一堂课要教什么,他都提前做,因此学习起来就比其他同学超前一步。自己边摸索边做,不懂的就在上课时问老师,碰到寒暑假,他还会把自己的作品拍照发给老师看,让老师点评。这样一步步,以兴趣为引导,他边学烹饪课程,便练习雕刻技术,从一个雕刻的门外汉渐渐变成了能手。“高一寒假时,我在家自学雕了一条龙,家人都说很像,老师也说不错。”潘铿兴奋地说道。这些点滴的变化,让他体验到了进步的快乐和喜悦。

  老师看他十分好学,且有天分,便十分认真地辅导他。去年10月开始,老师就开始对他进行专门训练。在今年3月举行的福州、莆田、宁德三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联赛中餐烹饪比赛中,潘铿崭露头角,以优异的成绩代表福州地区参加2013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获得果蔬雕刻项目一等奖。

    未来不愁发展

  除了雕刻专门的造型之外,制作各式冷菜拼盘、各种面点,潘铿倾注了大量的热情和心血。“接触雕刻有一种无穷的乐趣。在这样的乐趣中,丝毫感觉不到劳累。”

  雕刻其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按照固有的步骤一步步来,“雕刻一个作品前,要先构思主题。在动刀之前,脑海里就要构思出大体造型,然后选择好材料,按照脑海里的构思,下刀的时候才能信手拈来。”有辛勤的付出也就有甜美的收获。潘铿如今的成绩,离不开他的勤奋和努力。

  交谈中,潘铿难掩感激之情,他说,这都要感谢家人对他的支持和老师的悉心指导。原来,初中毕业后,潘铿本不想再读书,但是家人担心他不好找工作,就让他到职专读书,学一门谋生的手艺。这才有了他后来学习烹饪、精于蔬菜雕刻的后话。每次他取得好成绩,都第一时间告诉家人,与他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以前,家人愁他工作的事,如今看到他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家人就放心了。

  “我还十分感谢海波老师跟我之前的指导老师陈天义老师,海波老师十分尽职尽责,每天我加班练习,他都在旁边陪我,指导我。陈天义老师则是我的启蒙老师,及时纠正我的问题,晚自习时也经常指点我。”

  谈及未来,潘铿说,虽然学校有意让他留校教学,但是他更倾向于出外闯荡,因为外面有更多的高手,他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在这条道路上,他不会放弃,会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