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青涩理科状元郎 期待北京一场雪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30 08:26: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今年激烈的高考竞争中,长乐第一中学的陈星锦以678分(包括福建省优秀学生加10分)的成绩夺得了我市理科状元。他的智商特别高吗?带着疑问和崇拜,记者将为你展示出陈星锦最真实的一面。

  状元也是邻家郎

  小伙子一米七多的个子,绿上衣、灰裤子、黑框眼镜,稚气的脸上还透着一丝腼腆。谈起刚刚戴上的2013年长乐市理科高考状元这顶桂冠,他很平静。“估分在630左右,分数并不理想,那段时间有点难熬”,陈星锦面带微笑,不急不慢地说到,“但实际上,语文114分,数学138分,英语136分,理科综合280分。看到分数就很兴奋了,高考状元来得多少有些突然。”

  陈星锦说自己兴趣很广泛,与其他男孩一样喜欢球类运动,尤其爱乒乓球,也喜看漫画书,特别是《超智能乒乓》。“我觉得乒乓球重在以静制动,这也和我的性格相符。”他热衷于旅游,常趁着寒暑假与家人朋友结伴出行,在领略自然美景时,拉近亲情和友情,还能放松自己紧绷的神经,可谓是一举多得。电影同样也是他的心头好,“但是不太敢看惊悚片,胆子比较小点,哈哈。”陈星锦坦率地告诉记者。

   最重要的是心态

  “高考跟平时的考试没什么不同。”不过陈星锦也承认,考数学时,他有点紧张,因为时间不够用。“我就告诉自己,其他人肯定也是一样,然后在保证正确率的情况下尽最快的速度做题。选择题最后一道是蒙的,结果蒙对了。”考到后几门,感觉是越来越好,“因为理科综合、英语是我的强项”。

  对于如何取得好成绩,他总结说,面临考试,心态十分重要。高中三年来,有3次大考没拿到年段第一,他说自己也会难过,压力很大。但等一觉睡醒后,就全都忘了。“心态好是成功的一半。”

  陈星锦从不开夜车,高三这一年电视、漫画都没落下。他不参加晚自习,在家吃完晚饭后,就会看上一会儿电视。他说自己最喜欢《爱情公寓》这一类的肥皂剧,能在紧张的学习中调节自己的状态。

  除了心态外,陈星锦还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为来年面临高考的学生们支了几招。他说,高三复习时一定要跟上各科老师的节奏,千万不能随心所欲。考试前,老师们都不惜跳入“题海”,精心研究、选择供学生练习的题目。因此,跟着老师的步伐走,绝对是好处多多。“我就是老师忠实的跟随者。”陈星锦还认为学习不能“学死”,不能盲目求快,对平时老师给的指导要认真理解。

  对于各科目的复习,陈星锦有自己的“小九九”:语文主要是抓课本,以要求背诵的文言文为主,再就是抓基础的字词,作文切忌堆砌论据,这样的文章分数往往不高;数学和英语则以多提问、重理解和做习题为主;对于理科综合,要各个击破。物理基本定律掌握是比较重要的,特别是对物理情景的分析;而化学则是课本翻看得比较多,对于推断能力要求得比较强;生物则以课本内容为基础。

  北大清华争着抢

  6月8日高考结束后,估分不高的陈星锦经历了忐忑不安的等待阶段。

  6月25日下午4时,陈星锦登录了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语文114分。”见到语文成绩后,他第一反应是考得不好。再一看原始总成绩“668分”,他这才稍稍松了口气。正当陈星锦为语文成绩耿耿于怀时,他得知了自己成为今年我市的理科状元。“我当时真的有点像在做梦。”

  6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的招生办就给一中校长打来电话,希望陈星锦能够报考北大。校长立即给陈星锦的班主任打去电话,让班主任与他联系报考事宜。

  6月25日稍迟,清华大学的招生办直接致电陈星锦,希望能与其详谈。

  当日晚,陈星锦在福州与两所学校的招生办工作人员见面,并进行了详尽的沟通。期间,陈星锦对两所学校的校园环境和人文氛围,有了一定的了解。

  最终陈星锦决定报考清华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一切终于尘埃落定。

  陈星锦说自己还没有决定好将来要走的路,只是依据性格,并抱着试探的念头选择了这个专业。“现在我只想接触更多知识,给自己更多时间考虑清楚,再决定将来究竟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他腼腆地笑了下,“还有就是,好好看看北京的雪。”

  祝福陈星锦,在清华选定将来的路,飞得更高、更远!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