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学好地理 四大法宝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5 17:35: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社会上流传: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学习地理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学好地理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请教了我市中学地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裘天云老师,希望他提出的学习方法,能为即将踏入中学的学子们提供一个参考。

   带着兴趣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地理知识实践性强,学习时要紧密结合、密切联系周围的事物和现象,让学习更贴近生活实际,更为鲜活有趣。“只要留心观察身边事物,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有地理。还要尽可能地走进大自然、走入社会,亲身感受生活中的地理知识和现象,比如前几天的‘潭美’台风,就是一种大气现象,学生们就可以探究它的成因、影响以及趋利避害的方式等。”裘天云老师告诉记者,他正是通过这些常见的事物,来培养起学生对地理的兴趣,让学生喜欢地理,学生学习地理才会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获取,才能够轻松地学好地理。

   学会使用地图

  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地图是地理课区别于其他学科课程的突出特点,“地图是地理信息的载体,没有地图就没有地理学”。因此地图就成了学习地理的最重要的工具。要学会读、用各种地图,首先要记住地图。

  对于这点不少学生反应地图难记的问题,裘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小方法:“可以买一张世界地图,一张中国地图分别挂在房间里,每天用心看看。可以想象到地图上的某个地方去玩,那里会是什么气候、首都在哪、盛产什么、最合适去的时间、有什么著名自然景观、如何形成的。在记忆我国省区轮廓时,可以进行形象联想,把黑龙江看成一只美丽的天鹅,广东像一头大象的头部,而台湾省又像一叶正在驶向祖国怀抱的小舟……就像一次思想上的旅行,很放松,就会容易记住。”同时,在平时的学习中,做到左图右书,注意随时运用地图,查阅地图,善于从地图中发现地理知识,寻找地理规律。长期坚持下去,就能够做到眼中有字,心中有图。

  要做到熟练使用地图,还要掌握地图的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包括识图、读图、填图、绘图、析图等技能,明确地图构成的基本条件及要素。用图时,能准确地认清图中文字、符号、点、线、面所表示的地理含义。裘老师建议学生要多动手勾画和绘制重要的示意图、分布图、地理简图等,以便加深印象和记忆。如月相成因示意图、北半球气旋和反气旋的形成及天气图、世界洋流模式图、光照图等。

   读出知识网络

  地理环境各要素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这就决定了地理知识之间也存在着必然的内在联系。把握住这些联系,在头脑中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对学好地理具有很大的益处。

  “关于日本,课本介绍的内容是很多的,单凭机械记忆是不行的,应当找到联系,形成一张网。比如,日本是亚洲东部的位于太平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这种地理位置决定了日本的气候是海洋性的季风气候,海洋性的季风气候降水丰富,加上国土狭小,多山地丘陵的地形,使河流短促,水力资源丰富;在湿润的气候条件下,山地和丘陵地区分布着广阔的森林;日本的矿产资源贫乏,但利用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海上交通便利的条件,大量地进口工业原料和燃料,由于国内市场狭小,大量的工业品需要出口,所以工业集中分布在多优良港湾的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群岛国家的附近海域渔业资源丰富,日本的渔业发达。像这样就好理解很多。”裘天云老师向记者娓娓道来。

  因为课堂内容有限且比较落后,所以学生平时还可以通过看电视、听广播、上网、读书、看报等各种媒介,来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如中央和各地方电视台播放的一些知识性、趣味性栏目,《探索与发现》、《人与自然》、《环球》、《天气预报》等,都能学习到许多地理知识,以此让知识网络更加丰满。

   掌握解题方法

  有了地图、有了知识网络,并不意味着地理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在综合应用上,我们要学会掌握科学的解题方法。

  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地理环境或地理要素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性或相似性。根据这一点,可以采用对比归纳法进行学习。“像我国南北方地区,无论是在自然条件、经济发展还是在生活习惯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采用对比归纳法,南北方差异便一目了然,同时还要思考这些差异是怎样形成的。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找到差异性,也能找到相似性,如印度和巴西两个国家,虽然位于不同的大洲,但它们有很多共同点:都是热带临海国家;地形以平原和高原为主;优质的铁矿资源丰富;都是世界上著名的热带经济作物的生产国和出口国等。”

  “学地理就像是盖房子,兴趣是根本、地图是基础、知识网络是大楼、解题方法是钥匙,把这四大法宝综合起来,才能真正读懂这门课程。”裘天云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到。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