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他心里总惦记着帮助别人

——记惠民出租车公司司机陈天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30 09:27:3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无论在城区无偿采血点,还是在山川海滩;无论在养老院,还是在公益募捐场,总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刚刚被评为长乐最美志愿者的出租车司机陈天兴。

  他是全国献血明星

  陈天兴今年38岁,家住东关社区,曾开过小店,当过企业员工,目前是长乐市出租车公司司机。14年前,他还在福州某家企业务工时,一个员工在操作时,不慎发生工伤事故,倒在血泊中,送到医院时,急需大量输血,医院血库里又缺A型血,企业老板立即发动员工献血。陈天兴义不容辞地加入献血行列,最后受伤员工脱离了危险。自从他开始第一次献血后,献血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每到献血时间,不管手头多忙,他都要赶到省血液中心抽完血回来。他除了献全血外,还献血小板,而且经医生同意后,每次都要献2个治疗量,相当于1600毫升全血。因为献血小板每个月可以献一次,这样,他的献血量就大大增加。2012年,陈天兴第四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据省血液中心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0月,陈天兴14年累计献全血14次,机采血47次,共66760毫升,居全省众多献血者的前列,被称为全国献血明星。

  他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带头人

  陈天兴不仅是献血明星,还是长乐志愿服务活动的带头人。

  陈天兴自2008年起就是长乐义工俱乐部的一员。每月25日,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开进长乐,陈天兴宁可少拉几趟车,也要与其他志愿者在现场工作,又是帮忙登记,又是解答询问,又是发放资料,忙得不亦乐乎。

  他带领志愿者先后在南澳海滩、南山公园、六平山、冰心公园、长山湖公园、普济寺等地捡垃圾,打扫卫生,保护环境。同时,他联系一些文明单位一起到长乐精神院、古槐老人院、玉田托老院等看望、慰问。有一次,他在《吴航乡情报》上看到“吴秀珠10年如一日,全心全意照顾残疾姐姐”的报道后,立即发起了募捐活动,把募捐来的2600元送到吴秀珠姐姐手中。今年6月,当他获悉营前一位农民因车祸致残,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经济陷入困境的消息后,陈天兴与志愿者们一起发起募捐活动,并把募捐5000元送到患者家属手中。

  最近,陈天兴在人民会堂边发动捐赠衣物活动,仅两天时间收集到近5吨衣物。因捐赠衣物的人不断增多,陈天兴忙不过来,索性叫妻子来帮忙。现在这些衣物已集中打包后送往福州公益组织,转送广西贫困山区。

  “他是我的救命恩人”

  在采访陈天兴的过程中,群众小林对记者说:“他是我的救命恩人。”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0月13日凌晨三点的时候,小林招出租车去南澳海边,司机正是陈天兴,在车上他就觉得这么晚了,一个妇女还到海边去,有点不对劲。到达目的地后,小林付完钱,陈天兴特意站在车旁,留意她的动向。他发现小林一个人神情漠然地一直往海边走,也没有朋友来接她。陈天兴赶紧远远跟了过去,小林一边向海里走去一边哭泣,陈天兴看见水没到小林的大腿上了,连忙跑了过去把她拉上岸,然后在开导她,告诉她自己是义工,让她想开一点,不要做傻事,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陈天兴陪着小林在海边坐了好久,直到她想通了,又载她回到城关。

  小林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那时我只是一时冲动,还好司机及时阻止,真的是非常感谢!”

  陈天兴表示,其实很多人很多事,只要有人肯伸出一双温暖的手,就会温暖别人的心。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公益队伍来,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