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二十年执着于为城市“美容”

——访“最美环卫工”彭其美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3 11:06: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环卫工作既脏又累,由于世俗观念的缘故,环卫工人常常被一些人看不起,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工作,却涉及到千家万户,与广大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体现着城市的精神面貌。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环卫工作任务也逐年增加,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低,这让许多环卫工人纷纷转行,而彭其美却一干就是20年。

  无怨无悔扫大街

  彭其美今年39岁,重庆人。1991年嫁入长乐。第二年,她就加入环卫队伍,从此,便与街道卫生清扫、垃圾收运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她已是路段保洁小组的小组长。

  从朝阳路农村信用社到市检察院,常人十几分钟的路程,彭其美与同事清扫一个来回却要4个小时左右。10月31日,在朝阳路鹤安酒楼附近,记者看到,彭其美正与同事一起忙碌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衬得她十分精神。一个店面业主把垃圾扔在刚扫过的路面上,她看到后,二话不说迅速打扫干净。接着,她回头和气地与店主商量道:“垃圾不要这样乱扔,你看多不卫生,要装袋扔进垃圾桶,配合一下行不?”店主看她态度很好,觉得挺不好意思的,表示以后不会再乱扔了。

  “我没什么文化,只能出来扫扫地。”彭其美告诉记者,做了这么久环卫工,也不是没想过换个工作,但是自己做久了也习惯了。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但是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做好,她并不后悔从事这份工作。“每天清扫一下,环境好了,干净了,看着美丽的城市,挺好的。”彭其美笑呵呵地说。

  爱岗敬业尽职责

  一路跟随着彭其美的工作脚步,记者发现,工作中的她十分认真。散落的垃圾被一点点地集中在一处,连同垃圾箱里的垃圾一同倒进保洁车,路面霎时干净多了。有时,一阵风吹过,那些未倒进保洁车的垃圾又被吹得到处都是,她不得不重复清扫,直到视线内看不到垃圾为止。彭其美说,现在这种天气挺舒服的,不热也不冷。夏天很热,容易中暑,所以她都坚持多喝水,戴好遮阳帽和袖套,预防中暑;冬天刚开始清扫时比较冷,但是扫着扫着就暖和了。

  由于部分市民卫生意识薄弱,经常会把生活垃圾倒在已清扫过的街道上,彭其美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有时还不被市民理解,受一些不明不白的委屈。她表示,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但是总得有人做。一年365天,风里来、雨里去,顶酷暑、冒严寒,彭其美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与她同一个小组的环卫工张廷元说,彭其美工作很负责,作为小组长,她以身作则,有时生病了,也坚持带病上班,对工作真的是尽心尽力。

  面对获奖仍从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彭其美的认真负责、默默奉献让她赢得了领导的认可。环卫处领导知道她几年前丧夫,独自抚养3个孩子,十分照顾她。为了方便她工作,环卫处在她工作地点附近给她安排了宿舍。同时,考虑到她的家庭情况,在她做好本路段工作之余,还为她安排了其他较为轻松的工作,增加她的收入。

  2008年至2012年,她连续5年获评“长乐市环卫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还获得“福建省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当记者问及这次被评选为2013年度“最美长乐人”有何感受时,彭其美平静地说,自己也是刚知道,是一位亲戚在路上碰到告诉她的。

  “之前领导让我交照片,说这次推荐了5个环卫工参与评选,可是只能评2个。我当时还想自己估计评不上了。结果没想到评上了,真的很意外。”当记者告诉她此次评选是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的,说明她的工作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她表现得十分谦虚,“没有没有,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以后我还会继续做好这份工作,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