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效能在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3 11:16: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日,记者跟随市效能办督查人员赴乡镇(街道)和科局进行明察暗访,亲身体验到效能督查的严厉与严谨,同时也感受到我市各级各部门在考勤管理、机关工作作风及政务公开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极大改进。

  督查内容细致

  某街道办公楼内,督查人员一层层巡视,一间间办公室查看是否有人溜岗、串岗,是否有人在上淘宝网、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QQ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玩手机等。

  经过某办公室,看到有人在玩手机,督查人员立马给予批评指正;在随机抽查的几台电脑上,督查人员熟练地查询浏览记录;看到某些电脑桌面上有不必要的软件图标,督查人员详细询问,并要求立即卸载该软件。

  办公室内,督查人员仔细查看了每个人的签到时间,重点对缺签人员一个个落实,并察看原因。“这几个备案登记簿上登记了请假,我也查看了他们的请假条;这个去市政府开会,有会议方案可查;这三个写着下村,我要打电话去该村核实。”督查人员向记者介绍。针对一位同志外出开会未签到的现象,督查人员善意提醒相关人员:“在城区这么近,可以先签完到再去开会。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注意细节。”

  记者跟随督查组随机走了三个单位,没有发现一例缺勤、工作作风不正的现象。据另一组督查政务公开人员反馈,当天所查三个单位对内、对外的政务公开都比较及时规范,其中审计局做得特别到位。

  督查方式多样

  据效能办负责同志介绍,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庸懒散”的工作力度,市效能办建立并实行了每月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和通报制度,除了效能办督查人员随时随机督查外,还充分调动和整合督查力量。3月份以来,已牵头组织效能监督员、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纪检系统干部开展了4次全市性的大范围的市直部门与乡镇(街道)交叉暗访活动,“乡镇(街道)访机关,机关单位查基层”已成为一种长效机制。

  从几次明察暗访情况看,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履行好本职工作,对内、对外的政务公开都很及时规范,但也发现个别不规范现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效能办立即进行全市通报,责成有关单位对相关部门进行严肃问责处理。据统计,今年1-9月份,全市共对28位违规工作人员进行效能问责,其中通报批评5人,效能告诫16人,诫勉教育7人。

  “今年6月起,我市在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广使用‘指模+面相’的电子考勤制度,严格规范考勤管理,也以此督促各单位自查。”一位督查人员说,我市还强化了外出人员去向报备制度,并严格互联网的使用。

  “我们督查只是起个促进作用,最关键的是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制,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加强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这样才能切实提高本单位的机关工作作风。”市效能办工作人员说。

  督查效果显著

  记者从效能办了解到,我市以深入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为主线,以绩效管理提升我市服务效能,持续开展效能督查问责,深入治理“庸懒散奢”行为,力度加大,效果显著。

  9月11日至9月30日,效能办联合相关部门抽查18个乡镇(街道)和12个市直单位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的情况,共查出9个单位共15人在编不在岗。目前已全部清退到位,共辞聘11人、辞退4人。

  在着力推动“五大战役”、“三城同创”及“城镇化建设”项目建设方面,今年1-9月份,我市共派出督查人员159人次,实地督查项目271项,发现问题267个,提出整改意见269条。

  效能监督大力加强了服务平台建设,对入驻中心的市直部门进行两轮业务梳理,缩短办理时限、简化办理环节,并加强了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代办点建设情况的调研督查力度,得到了福州市、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的一致肯定。

  此外,在关注民生民意,我市在认真督促办理效能投诉方面的工作也卓有成效。今年1至9月份,我市共受理各类投诉件98件,及时办结率99%;同时还承办省、福州市效能办转办件19件,市领导批办件1件,已全部办结。今年以来,效能办持续加大“12345”便民呼叫热线督办力度,截止9月份,我市共受理承办“12345”诉求件3908件,查阅率99.9%,回复率99.77%,企业和群众满意率99.92%。

  “以上只是效能办的部分工作,今后,我办将持续规范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六个不准’等相关规定,下大力气解决作风散漫、效率低下等问题,真正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努力构建机关效能的‘大督查’格局。”市效能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