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鱼水相融”陈义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8 10:10: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初识陈义水老人是在百度上,只因了他老同学陈国榕老师的介绍,便到百度上搜索,有关词条有76页,内容多涉及其鱼水画作,仔细欣赏,记者顿为这位长乐画家的作品所折服。

  “我的鱼水画,力求鱼水结合,突破前人鱼水于无形的传统,创出自己的鱼水形象。在笔墨的组合交织中拉开空间层次,营造出独特的空间感;在笔墨点线和泼墨泼色渲染的交织中一气呵成,展现出特定的鱼水造型,凸显跃鱼与游鳞的内蕴与神采。”陈义水在他的论文《从画鱼看传统的鱼文化》中这样说。

  细观之,陈老大作突破了中国传统画鱼图以鱼为实、水为虚空,以鱼为主、留白为水的特点,把鱼画在水中,或工笔或泼墨,力图画出水的雄阔和深邃,力图表现出水的气势、水的动感、水的神韵,或洪波壮阔,或涡旋深邃,或激流有声,或幽深静潭;或艳阳高照,或风雨凄迷,或月色朦胧,或清波漪澜。在各种氛围中,鱼儿或搏击,或嬉游,水光波影、鱼水合一的境界给人以视觉的震撼,使观者的心灵得到抚慰。

  “在继承传统笔墨的基础上,努力追寻时代的步伐。我把自己的盛情和时代意识融合到鱼水画中,把国家强盛、人民富足、和谐欢乐的时代特征,通过艺术想象表现出来。”在记者电话采访中,陈义水这样说。

  回头再观其作品,《锦上添花》图中,陈老以群锦鲤与牡丹花展现我国在发展道路上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似锦添花的奇迹;《百鲤朝阳》以鱼跃波涛迎旭日的宏大画面,真诚抒写我们的国运昌隆,如日初升的境界;《八鲤图》、《九如图》则表达吉祥如意、年年有余的美好祝愿,既传统又现代,雅俗共赏,面目各异。

  “我的每一幅画都不冷,都流动着我浓烈的爱恋、我的热情,但这种爱和情,只有回到我的故乡,才更浓烈,更真切。”面见陈老是在长乐七中校园里,虽年已古稀但精神矍铄的他向记者表达他对家园的热爱,“一个画家仅有对艺术的热爱是不够的,应将这份热爱化为对他人、对国家、对全社会的奉献才是艺术价值的真正升华。”

 

  在陈国榕老师眼中,陈义水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据介绍,陈义水老人从艺五十载,在艺术的道路上经历颇多,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每走一步都不忘家乡的发展。1998年到台北、高雄办展时,为了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大陆,他在展厅向观众赠送《长乐市投资指南》,宣传福建的改革开放,宣传长乐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退休之后,从2002年开始,他自愿担任家乡长乐七中义务美术指导,设立专项奖学金捐资助学之余,还邀请美术学院教授到七中授课,组织福州画家与福建省军区老战士书画协会的老干部、老将军前往开笔会,10多年来七中已有两三百名学生进入美术大学的殿堂;他帮助整理恢复建于明永乐年间的祖祠,再现原有文物字画、名人题词等。2008年,他捐赠价值壹佰万元人民币的作品给四川灾区。

  听闻陈义水老人最近有准备在江田购买住房,想回江田老家长住的想法,临别时,记者流露出自己的疑问,老人慷慨陈词:“义薄云天,鱼水情深,故乡的情是不解的情,故乡的梦是难了的梦,只因爱面前山奇特的风光,爱攀爬山上的大石头,品尝江田港的大花蛤,听祖祠学堂里的读书声。”

  链接:

  陈义水,男,1940年生,福建长乐人,中国鱼水画创始人。曾是军旅美术工作者,转业后任过长乐书画院院长等职,现特聘中华当代书画研究会名誉主席。

  他发表了多篇论文,出版了多本画集与专辑,作品发表于海内外上百家报刊杂志。他开创了“鱼水相融”这一中国画的崭新领域,创造的写意水墨与工笔重彩鱼水画,以前无古人的独特样式走进历史艺术殿堂。鱼水专题作品在中国美术馆、福州、厦门、广州、珠海,美国旧金山、纽约、新加坡、台湾台北、高雄、香港等地展出20多场,在海内外引起极大轰动。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